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科学探索 >> 科技数码 >> 素材正文

手机解锁“瞄一眼”对比“摸一下”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3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虹膜识别

  对比体验之前,我们有必要先来科普一下两者的定义。


  虹膜识别是基于人眼中的虹膜进行身份识别的,主要应用于安防设备以及高度保密需求的场所。

  我们知道,眼睛结构由巩膜、虹膜、瞳孔晶状体、视网膜等部分组成。虹膜位于黑色瞳孔和白色巩膜之间的圆环状部分,其包含有很多相互交错的斑点、细丝、冠状、条纹、隐窝等的细节特征。虹膜在胎儿发育阶段形成后,在整个生命历程中是保持不变的。这些特征决定了虹膜特征的唯一性,同时也决定了身份识别的唯一性。因此,我们可以将眼睛的虹膜特征作为每个人的身份识别对象。

  虹膜识别需要四个步骤,分为虹膜图像获取、图像预处理、特征提取以及特征匹配。


虹膜/眼纹识别不一样

  说到手机虹膜验证,我们就不得不说说虹膜、眼纹、眼球识别之间的区别。虽然叫法相似,但其实三者有较大区别。相同点是都需要借助前置摄像头完成信息获取,但虹膜识别是通过对瞳孔外面的环状虹膜进行识别的,而且要搭配红外线进行采集。

  眼纹与眼球识别其实都属于一类,主要是通过摄像头识别眼白部分的静脉血管图案进行识别。一般情况下,虹膜由于自身的独有性,因此比眼白的准确度更高。


指纹识别

  在所有生物识别中,指纹识别是很常见的一种。它包括指纹图像获取、处理、特征提取和比对等模块的模式识别系统。指纹识别常用于需要人员身份确认的场所如门禁系统、考勤系统、笔记本电脑、银行内部处理、银行支付等。

  指纹是灵长类手指末端指腹上由凹凸的皮肤所形成的纹路,也可指这些纹路在物体上印下的印痕。纹路的细节特征点有起点、终点、结合点和分叉点。由于每个人的指纹并不相同,同一人的不同手指的指纹也不一样,所以指纹识别就能通过比较这些细节特征的区别来进行鉴别。从最初的滑动式指纹解锁到现在全面进入按压式指纹解锁时代,指纹技术在智能手机上的进步显而易见。


  指纹的识别分为五个步骤,包括图像获取、图像压缩、图像处理、指纹形态和细节特征提取与指纹对比。


虹膜识别很酷,但无法取代指纹

  通过对比虹膜与指纹的识别方式与应用场景,我们可以看清两者的优势与劣势。硬件层面上虹膜识别要比指纹识别更简单,只需要手机前置摄像头与红外线就可以实现。指纹识别还需要单独的传感器难免增加了一定的成本。

  在安全性方面,虹膜识别技术要比手机指纹识别更好,毕竟指纹识别黑客可以通过获取指纹信息从而制造出指纹贴等,但鉴于虹膜识别只能检测活体的虹膜信息才能成功识别用户,所以唯一性上更有优势。

  易用程度与应用场景显然是指纹识别优势更大。经历了2年多的发展,目前手机指纹技术比虹膜识别更成熟,可以应用在除了解锁之外的其他领域,比如移动支付、密码识别、应用加密等,虹膜识别目前只能作为身份验证用在最基础的解锁等场景。

  可以说用户已经习惯了指纹操作的简单,但虹膜识别的交互逻辑才刚刚起步,由于摄像头像素的参差不齐所以也存在着识别准确度低、识别时间长、场景制约等问题,长期下来可能会“挑战”消费者的耐心。这也是为什么虹膜识别看起来十分酷炫,但距离普及还很漫长的原因。


  指纹盛行的今天,我们看到的是手机生物认证下一个黑科技虹膜技术浮出水面。虽然目前看起来似乎不那么靠谱,但或许几年后逐渐成熟的虹膜技术将能够彻底解放你的双手,更安全地保护隐私信息。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