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科学探索 >> 天文航天 >> 素材正文

为什么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25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虽然是句古语,不过说得很有道理。

  2016年2月22日是猴年正月十五元宵节,不过,今年元宵月将是自2014年来,连续三年迎来的“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只有当月亮与太阳的黄经相差180°时,从地球上看,月亮与太阳处在正好相对位置的时刻,才能看到满月。但是,月亮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它离地球时近时远,近时走得快一些,远时走得慢一些。由于月亮转动的“步伐”有快有慢,因此每个月的“望”的时间也有差异,所以会出现“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的情况。其实,农历十四、十五、十六和十七都有可能,其中,以十六最多,十五次之。天文资料显示,在2001年至2100年的100年中,元宵节(正月十五)出现满月共38次,占38%,出现概率不到一半。今年元宵夜,中国乃至东半球地区的人们在23日凌晨2时20分赏月最佳,月亮最圆。而西半球则无缘目睹猴年首次最圆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