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科学探索 >> 自然传奇 >> 素材正文

会上树(架)的鸭子,不用赶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29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用来比喻强迫别人去做力所不能及的事情,大家爱用“赶鸭子上架,头一回”这句俗语。在人们心中,鸭子似乎不会登高上架。

 

但在自然界中,却有一种能上架甚至是能上树的鸭子,它可以在树洞或高高的草丛上搭窝,被称为“会上树的鸭子”。它就是栗树鸭。

 

基本特性


 
栗树鸭俗名尼鸭,雌雄羽色相似,长40厘米,比家鸭小。上体主要为黑褐色,尾上覆羽及胸、腹等部的羽毛为栗色。

 



分布在南亚、中国南部、东南亚等地。在中国,繁殖于云南南部及广西西南部。


夏季会出现在长江下游、广东南部、海南岛及台湾。在冬季,南迁至热带地区越冬。 

 

生性机警


 


栗树鸭栖息于富有植物的池塘、湖泊、水库等水域。若食物充足又无干扰,它们常栖息在固定地方,一般不变换栖息地,甚至不作长距离的迁徙。 




性情十分机警,活动时如被人发现,会马上发出啸声,潜至水底,也被称为啸鸭。喜欢隐匿在高草丛中或荷叶下,通常避免在开阔的湖泊出现。


停息时身体挺直,常有几只“哨兵”不时伸颈四望,若遇危险临近就会首先起飞,其他树鸭也跟着起飞。 




它飞行能力和速度不如其他鸭类快,但善游泳和潜水,尤其是潜水能力超强,一次潜水可达十几分钟。


 


求偶和交配在水中进行,交配前先一起游泳,雄鸭不断地面向雌鸟把嘴浸入水中,二鸭保持一种竖直的姿势,然后雄鸭突然爬到雌鸭背上进行交配。

 

数量锐减


 


以前,在长江中游及下游有分布。但自20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栖息地不断遭到破坏以及环境污染,它的分布区不断缩小。


 


此外,它的食物主要为稻谷、作物幼苗等,被当地农民视为害鸟大量杀戮,致使这一种群数量极为丰富和常见的鸭类在中国变得很稀少。

 

其实,它也吃青草和水生植物,还吃昆虫、螺、蜗牛、软体动物、蛙和小鱼等动物性食物,不是所谓农业害鸟!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