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家居生活 >> 生活百科 >> 素材正文

潜伏在你身边的8个“健康杀手”,你知道几个?

作者:admin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4/30

 

 

点击上面的蓝色字 即可免费订阅!

微信名 (微信号:请填写您的微信号)

1 焦糊的食物


潜在毒害:导致癌症




烘焙得有些焦糊味的咖啡豆所泡制的咖啡是很多人的最爱,还有些人喜欢吃有点焦糊的烤面包或者锅巴饭,这些都有可能损害你的健康。丙烯酰胺会导致啮齿类动物患上癌症,而许多焦糊食物中都含有相当高水平的丙烯酰胺。


当碳水化合物含量多的食物在烘烤、煎炸的时候,便会产生丙烯酰胺。这种化学物质很容易溶于水,所以很易被肠道吸收。动物实验显示,丙烯酰胺有可能导致癌症。这可能是因为,它能够在我们体内形成一种名为环氧丙酰胺的物质,而环氧丙酰胺是人类致癌物质。


根据欧洲食品安全局列出的被污染食物名单,薯条、麦片、饼干和面包都含有丙烯酰胺。2014年,欧洲食品安全局的一份草案中写道:摄入丙烯酰胺,有可能提高患癌症的几率,咖啡、煎炸土豆或者烤土豆都是有害食品。另外,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摄入了大量丙烯酰胺的孕妇会生下体重较轻的宝宝。


怎么办:虽然还无法确定丙烯酰胺是否会导致人类患上癌症,但戒掉吃焦糊食物的习惯就可以避免潜在的健康风险。




2 不粘锅


潜在毒害:导致甲状腺疾病、提高胆固醇水平




因为全氟化合物的发明,我们拥有了不粘锅、防水衣、防污地毯。这些加了全氟化合物的产品抗污能力一流,但是一些研究发现,我们的血液中也能够检测到全氟化合物。目前最常见的两种全氟化合物为全氟辛烷磺酸和全氟辛酸。这是两种极为稳定的长链全氟化合物,能够在自然环境中待上好几年也不分解。动物实验显示,这类稳定的全氟化合物会导致激素水平改变和癌症。人类研究也显示,这些化合物可能引起甲状腺疾病和胆固醇水平升高。


2009年,全氟辛烷磺酸在斯德哥尔摩公约中被禁止使用。另外,全球有8个此类产品的主要生产商签署了美国环境保护署计划,同意在2015年之前,停止使用全氟辛酸。现在,很多生产商都转为使用短链全氟化合物,如全氟丁基磺酸盐,几天时间,它们就会在我们体内被分解掉。不过瑞典的研究发现,虽然一直维持在较低的水平,但我们血液中全氟丁基磺酸盐的浓度每6年就会翻一倍。


长链全氟化合物减少了,短链的却增加了,这让人感到费解。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研究者解释,可能是其他化学物质进入到我们血液中后分解形成了全氟丁基磺酸盐。例如,多氟烷基磷酸酯就有可能分解产生全氟丁基磺酸盐,而前者在食物包装中很常见。


怎么办:最好不要用防污产品,不过含氟的产品太多,防不胜防,可能一些产品有害,但我们却不知晓。




3 杀菌产品


潜在毒害:扰乱激素水平




个人清洁和护理产品大多含有杀菌剂,例如口腔清新剂、腋下止汗剂和治疗脚部真菌感染的产品。三氯生是此类产品中最常用的杀菌剂,因为它对很多种细菌都有效,我们的牙膏、香皂和化妆品中都有添加。但在1998年,一份报告指出,三氯生有可能造成对抗生素的耐药性。在2007年,因为一项动物实验,又有人担心,三氯生会导致激素水平产生变化。从此以后,许多健康监督部门和科学研究所都对三氯生进行了细致的研究。


接着,有研究显示,添加了三氯生的洗手液并不会让我们把手洗得更干净。一些大的日化公司,例如强生和宝洁,甚至决定不在其产品中继续使用三氯生。去年,美国明尼苏达州已经出台法令,禁止使用三氯生。欧洲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虽然认为三氯生到目前为止对人体是安全的,但也承认,我们需要对这种物质有更多的了解。


怎么办:如果不放心,可以专门选择不含三氯生的产品。




4 防火材料


潜在毒害:致癌、扰乱内分泌




现在很多家具和布料都防火,因为其中添加了阻燃剂多溴联苯醚。从电器到床,都有可能含有多溴联苯醚,但美国和欧洲已经开始禁止使用一些多溴联苯醚,因为这类化学物可能降低生育力和阻碍儿童发育。


虽然我们并不会吃家具或者布料,但是数据显示,过去5年在北美,人们血液中的多溴联苯醚浓度的确一直在上升。可能沙发或者靠枕使用了防火布料,当身体挤压它们时,其中的多溴联苯醚进入到空气中,最终被人吸入体内。


另外一种阻燃剂——四溴双酚A也需要被注意。美国国家毒理学计划的研究显示,四溴双酚A能导致啮齿类动物患上癌症。四溴双酚A还会扰乱内分泌,影响甲状腺激素和雌激素的分泌。


怎么办:虽然一些阻燃剂已经被禁止使用,但新的阻燃剂仍然有待观察其安全性,最好不要选择含阻燃剂的布料。




5 包装袋


潜在毒害:扰乱内分泌




收据的涂层、食物罐头、聚碳酸酯塑料(PC塑料)都含有双酚A,它就好像一种人工合成的雌激素,会影响包括人类在内的哺乳动物的激素水平。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调查显示,90%的人体内都有双酚A,美国国家毒理学计划也表示,担心双酚A会影响儿童的大脑和行为,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在2012年禁止在婴儿用品中使用双酚A。


在欧洲,从2011年开始,婴儿用品中就禁止使用双酚A,欧洲化学品管理局宣布,双酚A可能对人类的生殖系统有毒性。一些监督机构认为,现在对双酚A的限制仍然不够,最好能够全面停止双酚A的使用。

其实双酚A只是“可能扰乱内分泌”的化学物质中的一种。但越来越多的癌症、大脑、甲状腺和生殖系统问题恐怕正是与这类化学物质的增加有关。


怎么办:不吃罐头食物、不用塑料容器加热食物、少接触收据。




6 杀虫剂


潜在毒害:影响儿童发育




许多杀虫剂都是神经性毒药,美国密歇根大学的毒理学家却说,我们不必对此太担心,因为这些神经毒素并没有对着我们的食物喷洒。话虽如此,但杀虫剂中的许多化学物质都属于需要严格管理的类别,一些监督机构也认为使用此类产品危险性太大。


杀虫剂已经广泛地蔓延到了环境中。很多人的尿液中都能够检测出有机磷酸酯(一种杀虫剂),因为很多蔬菜和水果都含有其残留物。虽然杀虫剂残留物的水平仍然处于各种监督机构设定的安全范围之内,但是杀虫剂的总体使用一直在呈上升趋势。


有研究显示,孕妇接触有机磷酸酯会导致孩子出生后发育迟缓和患自闭症,并且也有可能患心血管疾病。《柳叶刀》上的一则研究显示,一种常用的有机磷酸酯杀虫剂会阻碍大脑发育。美国国家环境健康科学研究所的研究发现,接触杀虫剂可能提高患糖尿病和肥胖症的几率。


怎么办:认真清洗蔬果,尽量不要使用杀虫剂。




7 化妆品


潜在毒害:导致乳腺癌




对羟苯甲酸酯是一种化妆品中常用的防腐剂。可2004年的一项研究发现,20多个乳腺癌组织样本中都出现了对羟苯甲酸酯,于是这种防腐剂与乳腺癌联系在了一起。不过,对羟苯甲酸酯到底会不会导致乳腺癌一直没有定论。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欧洲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等监督机构都认为这种说法缺乏可信的证据,并坚持,虽然这种防腐剂会扰乱内分泌,可在化妆品中低剂量的使用是安全的。


2012年,英国慈善组织“冲破乳腺癌”也认为,那些证明羟苯甲酸酯导致乳腺癌的研究存在严重的漏洞,其并不能提供证据表明女性应该远离对羟苯甲酸酯。在动物实验中,即使接触高剂量的对羟苯甲酸酯,动物也不会出现健康问题,而且多次动物实验都得出了一致的结果。这似乎也印证了对羟苯甲酸酯的安全性。


虽然并没有管理机构禁止厂商使用对羟苯甲酸酯作为化妆品中的防腐剂,但迫于舆论和社会压力,许多厂商仍然停止了使用对羟苯甲酸酯。


怎么办:没有足够的证据说明对羟苯甲酸酯有害,所以不必太担心。




8 塑料


潜在毒害:扰乱内分泌




邻苯二甲酸盐通常都被添加到塑料中,以增加其柔韧性。除此以外,药物的糖衣和打印墨水中也有邻苯二甲酸盐。因此,很多人体内都能够检测到低水平的邻苯二甲酸盐。


这很可怕吗?虽然邻苯二甲酸盐的确有可能扰乱我们的内分泌,但是低剂量的邻苯二甲酸盐会否对健康造成影响却不清楚。如果接触了高剂量的邻苯二甲酸盐,那么男性的精子数会降低,新生儿还会出现畸形。我们对邻苯二甲酸盐的了解通常都来自于动物实验,其结果并不能一一照搬到人类身上。


怎么办:邻苯二甲酸盐对人类的影响不清楚,而且生活中有太多含邻苯二甲酸盐的东西,难以避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