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影视休闲 >> 旅游百科 >> 素材正文

丽江纳西族过年特色习俗,你知道多少?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4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中国的纳西族主要聚居于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维西、香格里拉(原中甸)、宁蒗县、永胜县及四川省盐边县、木里县和西藏自治区芒康县盐井镇等。丽江的纳西族过年时间与汉族相同,但许多过年的习俗却有自己的特色。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下纳西族过年的习俗。


  农历正月过年在纳西语中叫“由本吉正”,又叫“库市”,意为“新年”。


  纳西话中有一种较形象的说法“打瓦纳西努”。 意思是腊月开始,纳西人就疯了。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这个疯是因为采买年货,纳西人如同疯了一样。以前,一进入腊月,整个农贸市场就分外地热闹起来。人们如同潮水一般涌动在市场中,似乎一切都是免费的。现在疯得比原来推迟了不少,一般过了腊月二十,那种疯的场面才会出现。



  说起过年,除了像全国人民一样大吃大喝外,丽江有一丁点的不同。那就是腊月期间市场中增加得最多的摊位是卖自写对联的。书法好坏估且不说,但那种传统的红得极热闹的感觉正是告诉你:春节来了。到了除夕这天,刚吃过午饭,每家每户的男人们就开始忙着清洗大门,刮去旧联,换上新的春联。妇女们当然在做年饭。


  春节的时候,四方街搭起一个高台,有各种表演。晚上,在包括四方街的很多有小广场的地方,或者宾馆酒店 前都会有民族打跳,这些是游客可以参与的,因为舞步极其简单,一学就会了,学不会也没什么,乱跳就是,玩的就是这个气氛。


  年饭对于每个纳西人都显得那么重要,重要到只能在自己家吃,嫁出去的女儿都不能回娘家去吃的。年饭一般都会有猪头肉、公鸡肉。纳西话叫“布古挨排施”。这两年生活好了,吃什么都不太重要了,重要的是一家人团圆的气氛。



  除夕有“炖猪头”和宰鸡的风俗,要制办各种菜肴和果品,拜祭“灶君”,迎接祖先“回家”过年。

守岁

  初一凌晨由一男子先起床,首先是烧火,火要一点就着,表示新年火红吉利。接着点三柱香,到河边去“买水”,要一边顺流汲水三次,一边口诵“新年大吉,风调雨顺”。当日早点吃炸糕,米酒,汤圆等素食,禁吃荤。饭后,由一男青年拎一壶酒,到长辈或近邻家拜年。但初一当天多数不串门。初二方开始到亲友家相互拜年和轮流请客。现在,这些传统风俗多有改变,如“拜祭灶君”,“初一清晨买水”,“除秽祭天”等风俗已很少见。


扫墓

  丽江人春节有扫墓的习俗。原来是在春节期间完成就行了。不知怎么的,这几年变成了一般初一就扫墓的习惯。估计大家把这当成了一项必须完成的工作,赶紧完成了好做其他事吧。


春客 

  纳西人家有春节期间互相请客的习惯,特别是家庭中如果有新婚(去年春节后结婚的都算)夫妇,那就更是必须请的。如果家庭够大,这对新婚夫妇可就吃苦了,可能春节中一天就要赶好多个饭局,还必须带上各种礼品,顺便被请的陪客就多了,陪客可能多到三五桌。另外被请的重要的对象是在外地工作的族里人。请他可能得排队,你家初一,我家初二的往下排,只排到人家必须离开的那天。



  很多大城市都不准放鞭炮了,丽江古城内也规定了不准放。但一到春节,小朋友们总是在放,再说了丽江一有红白喜事都要放鞭炮的,有点禁而不止的味道。



  丽江不知什么时候开始的,春节的时候,古城中会出现许多的红灯笼,挂在商铺门口,树上,一到夜晚就笼罩在一种红色的氛围中,大红灯笼高高挂处处都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拍客们也是非常痴迷于丽江的大红灯笼的。



  春节到正月十五才算真正收官。除了象其他地方一样吃元宵外,纳西族有这天还有一个重要的节日叫“棒棒节”,本来是买卖农具、果树的,这几年这些东西依然在买卖,但主角基本变成了花卉。各个大型市场基本都有,近一公里的长度,人声鼎沸。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
  •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