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家居生活 >> 生活百科 >> 素材正文

元宵节汤圆的各种吃法大全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22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元宵、汤圆竟然是两回事?


我国自古就有元宵节吃元宵、汤圆的说法,元宵汤圆是由糯米粉加入各种馅料制成的球形食品,寓意是一家人团团圆圆,所以家家户户都在元宵节团聚时吃元宵和汤圆。虽然元宵、汤圆都是外面包着糯米,里面是馅,看着没什么区别。但是您知道吗?元宵、汤团是两回事。今天就和您说说有啥不同。顺便介绍几种特别吃法。




1
制作方式不同



俗话说:包汤圆、滚元宵。汤圆元宵因北方、南方之不同渊源在制作上有很大不同。

北方的元宵,是以馅为基础制作的。先是拌馅料,和匀后摊成大圆薄片,晾凉后再切成比乒乓球小的立方块。然后把馅块放入竹筛子里,倒上江米(南方叫糯米)粉,边摇动边“筛”起来。随着馅料在互相撞击中变成球状,江米也沾到馅料表面形成了元宵。做成的元宵江米粉层很薄、表面是干的,下锅煮时江米粉才吸收水份变糊。



南方的汤团做法完全不同,倒有点儿像包饺子。先把糯米粉

加水和成团(跟做饺子时和面一样),放置几小时让它“醒”透。然后把做馅的各种原料拌匀放在大碗里备用(不须像做元宵那样切成小块)。汤团馅含水量比元宵多,这是两者的区别之一。包汤团的过程也像饺子,但不用擀面杖。湿糯米粉粘性极强,只好用手揪一小团湿面,挤压成圆片形状。用筷子(或薄竹片状的工具)挑一团馅放在糯米片上,再用双手边转边收口做成汤团。做得好的汤团表面光滑发亮,有的还留一个尖儿,像桃形。汤团表皮已含有足够的水份,很粘,不易保存,最好现做现下了吃。



2
口感不同



汤圆煮后的汤比较清,入口润滑柔软,适合蒸、炸等多种食用方法;元宵煮后汤比较稠,口感筋道、有咬头,煮的时间长了也不容易破,因为是馅料滚面制成,面干容易脱落,购买后最好三五天内吃完。



3
吃法不同


    
水煮汤圆:这是最简单最家常的一种,这种做法遵循的原则“滚下水,慢火煮”,意思是说水煮开后,放入汤圆,要用汤勺慢慢搅动汤圆,顺方向,不然汤圆都搅破皮就只能喝汤了,这样汤圆不容易粘锅,煮的过程中可以加点凉水,煮出的汤圆滑润不破皮,等汤圆飘起来就住的差不多了,但是还要用小火,慢慢煮3~5分钟。


  
    
油炸汤圆:油入锅加热至7成熟,将汤圆下锅(不要将冷冻的汤圆直接放到锅里,要将汤圆常温后再放入,防止热油遇水迸溅),炸汤圆时要慢慢给汤圆翻身,不要糊锅,不然汤圆破皮就一锅浆糊了,待汤圆炸透,表皮呈现金黄色时,即可关火盛盘。特点是外焦内软,皮酥里糯。



  
    
烘烤汤圆:入锅家里有烤箱,可以尝试。在烤盘底部涂抹稍许花生油,将汤圆在烤盘上一一摆放整齐,汤圆表面可以稍许刷一层油,将烤盘放入烤箱约十分钟至汤圆呈金黄色,即可取出烤盘,这种做法的口感跟油炸的差不多,只是没有油炸的酥,但是操作简单、安全,关键不用担心糊锅破皮。



  
    
拔丝汤圆:呵呵,拔丝汤圆的前提是先将元宵炸熟,其实道理跟拔丝地瓜一样的。锅内加入白糖及适量的水,用小火慢慢将水加热白糖溶化,一直加热至白糖冒泡变成金黄色,此时将炸好的汤圆放入锅内,迅速与糖搅拌均匀,迅速出锅盛盘,就做成甜香可口的拔丝汤圆。


  
    
蒸汤圆:在整盘底部放一块蒸布并涂抹一层油,防止汤圆粘锅破皮,将汤圆一一摆放整齐,放入蒸锅内,蒸15分钟左右直至蒸熟,取出整块蒸布直接摆放在盘子里,吃的时候夹汤圆还不会粘在布上。这种做法汤圆柔软香醇,还不带汤水,更利于携带。



  
    
“穿衣”汤圆:不要被这个名字迷惑,其实道理很简单,就像做糖葫芦一样,前提是汤圆提前炸熟,将芝麻炒酥,超过内加入白糖,加热至熬成糖糊,加入芝麻、汤圆,滚粘均匀,即可出锅,每一口都是香甜,芝麻香、糯米香、馅香交织在一起,美味~



  
    
酒酿汤圆:可以说是水煮汤圆的升华版,首先锅内加入水烧至水开,放入汤圆煮熟,加入酒酿(可取超市买现成的),可以依自己口味加点白糖(也可以不加);将鸡蛋搅拌均匀,像作鸡蛋汤一样淋入汤圆锅内,开锅即可食用。有活血化瘀的作用。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