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家居生活 >> 节日素材 >> 素材正文

正月初八“游八仙”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15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农历的正月初八,传说正月初八是天上诸星下界的日子,内蒙古、山西等地的农村称正月初八为八仙节,要用供品祭祀八仙。在这一天,许多地方都有“游八仙,去百病”的习俗。在大街小巷街上,喜庆祥和的氛围将年味衬托得更加浓郁,人们纷纷出来“游八仙”,在传承传统习俗的同时也寄托着对猴年的美好愿望。 

 


          据《天津志略》,“初八日为‘顺星日’,薄暮,祭星神,供元宵(即汤圆,亦有兼供面饺者)。”在河北万全,初八日为祭星日。这天晚上,“各处以绵纸拈成花形,蘸以麻油明之,共百零八支,焚香祝之,谓之祭星。举行地点多在各处之玉皇阁或真武庙。”在山西大同,则视八日为“八仙日”,这天要祭祀星辰,并且家家对僧道进行布施,而“各庙僧道有回以果饼者,有留之吃斋者,则视布施之多少为差。”在山西左云县,“初八日,各家燃灯七盏于天地神前,烧香焚表,谓之‘八仙’。”在山西武乡县,初八日祭星,煮粟作饼灯九盏、茶九杯奠之。在内蒙古归绥县,初八曰“八仙节”。晚上,点燃七盏灯,向空中跪拜,叫做“顺心”。   


   由于各地风俗不同,初八日的称呼也不相同,或叫“顺星日”、“祭星日”、“八仙日”,或叫“转八日”,不一而足。

  
 
  山东南部一带多称此日为“转八日”,简称“转八”。这天沂水家家户户都吃面条,所谓“擀面轴子转一转,一亩地里打一石”,取意新的一年里谷物丰收。而沂南则忌转,凡能转的工具如磨、纺车等一律停转。在甘肃天水,则以八日为暖寿日,这天吃长面为寿面.

   春节放生多选在初八,因为这一天是传说中谷子的生日,对于农耕社会来说,谷是命脉,这一天人们要观谷、食谷和养谷。城里人需带着孩子到农村看如何种谷,如何从事农业生产。鸟是吃谷的,会抢夺人的收成,所以这一天要放生(主要是鸟和鱼),表达好生之德,同时也贿赂一下鸟类,让它们嘴下留情。

  《帝京景物略》中说:“正月八日,石磴巷放生,笼禽雀、盆鱼虾、筐螺蚌……数千相向,纵羽空飞,孽着落屋上,移时乃去,水之类投皇城金水河中网罟笋饵所希至。”

  放生表达了人与自然和谐的善意,而不打捞、捕捉放生的动物,更体现了敬畏之心,有了善意与敬畏之心,和谐才会有保障。选择放生,还有一个理由,就是初八是顺星之日,可以让星宿看到自己的善行。依照道教的说法,每人每年都有一位值年星宿,决定着一年的命运,初八是“诸星下界”之日,此日要祭祀星君,求得保佑。如今人们都是正月十五吃元宵,其实是正月初八吃,以示圆满。

   我国一些地方也在初八日进行占卜。在河北隆平,初八日午间“立丈竿量日影:过竿大水;九尺平和;七八尺多雨水,四五尺风损田禾;一二尺旱。”上海宝山,在八日黄昏时分,看参星以占当年雨水多少。在四川温江,初八、九日,城乡都竖起二丈多高的灯竿,悬挂33盏灯,也有悬5盏或7盏的。田间的灯,叫做“五谷灯”。又有人家在自己家中竖竿挂灯,叫做“天灯”。四川合江有类似的习俗,初八日夜,叫做“上九”。这天,城乡寺观都竖灯杆,高可数丈,上悬挂花灯。灯三十六盏的,叫做“满树灯”,九盏的,叫做“九皇”,三盏的叫做“三官”。并且以灯的明暗来占卜年成的丰歉。贵州遵义,也有类似的习俗。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
  •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