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人间美食 >> 饮食文化 >> 素材正文

看到这些有文化的江西美食,姑娘还会吓跑吗?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17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今天,我们不谈城乡差距、不谈爱情,只关心粮食和蔬菜,来谈谈江西的美食!!! 在上海女孩晒出年夜饭之后,一些网友开始对江西菜的印象减分,很多江西老表纷纷表示不服,“江西饭菜也有色香味俱全的美食”。江西地区独具特色的赣菜也能让各地的吃货们纷纷点赞、吃趴下。

首先来一大波网友晒的江西年夜饭美食图,请管好自己的口水...哈哈哈


1

赣菜的特点

江西简称赣,赣菜是江西地区汉族饮食文化的总称。赣菜尽管没有入围中国八大菜系(顺便普及一下,中国八大菜系分别是川菜、粤菜、湘菜、鲁菜、浙菜、苏菜、徽菜、闽菜),但也独具风味。

江西的中国烹饪大师蔡荷生说,认定赣菜本质特征的一条就是原料为主,食材都是出产自江西的原料。原料的本地化和绿色天然才是赣菜的本质特征之一。

赣菜崇尚绿色、生态、健康的理念,像鄱阳湖的藜蒿、井冈山的竹笋、军山湖的大闸蟹、余干的辣椒、袁州的土鸡这些原生态的原料都让赣菜有着新鲜纯正的汁味。在烹饪技法上,注重火候,以烧、焖、炖、蒸、炒为主,其中粉蒸是一特色,比如粉蒸肉、粉蒸大肠等。在口味上,以辣为主,赣菜的辣不同于湘菜的香辣,川菜的麻辣,而是偏鲜辣、微辣。据说毛泽东那句名言——“能不能吃辣,是革命性强不强的标志”就是他在井冈山时说的。

2

赣菜5大流派

传统意义上的赣菜以南昌、九江、赣南地区为三大主要流派,现在的赣菜根据地域和口味一般分为豫章菜(南昌菜)、浔阳菜(九江菜)、赣南客家菜(赣州菜)、饶帮菜(上饶菜)和萍乡菜五个流派。

绘画:@弱冠年华

南昌菜是南昌地区民间菜的升华,注重依时令选食材,因原料讲火候,讲究原汁原味;九江作为“三江之口,七省通衢”坐拥鄱阳湖水域,水产丰富,九江菜以水产为主,比如九江菜中著名的全鱼宴,九菜一汤全都是以鱼的各个部位为食材运用不同的烹饪手法做成的;赣州菜既有粤菜的鲜美、湘菜的辣味,又有客家山区的特色口味,形成了鲜辣酸香的赣南客家菜风味,有“炒、糗、醯、汤、腊”五大特色;上饶菜喜鲜香、味偏重,辣椒和薄荷是最常用到的两种辅料,上饶人对薄荷的巧用形成了上饶菜的独有味道;萍乡菜嗜辣,甚至有俚语说“鱼几打个屁辣椒都有味”,萍乡人在吃辣上很是生猛,据说连煮粥、炖汤、蒸蛋羹里都要放辣椒。

3

“游客最喜爱的十大赣菜”

说完赣菜五大流派的各自特点,你肯定也很想知道最具代表性的赣菜有哪些吧?如果能都尝个遍最好不过了...

十大赣菜之一:鄱湖胖鱼头


十大赣菜之二:四星望月


十大赣菜之三:藜蒿炒腊肉


十大赣菜之四:庐山石鸡


十大赣菜之五:余干丰收辣椒炒肉


十大赣菜之六:萍乡烟熏肉


十大赣菜之七:莲花血鸭


十大赣菜之八:老表土鸡汤


十大赣菜之九:永和豆腐


十大赣菜之十:井冈烟笋


4

赣菜文化

一位称职的食(chi)客(huo)除了知道什么好吃,更知道美食背后的文化故事。下面关于江西菜的故事,还真不是人人知晓的呢!

“嘉蔬精稻、擅味八方”

在古代文人的典故中,最早能找到的对江西美食描述的文字出自于编撰于公元432年——445年间的《后汉书》,在《后汉书·豫章记》中,范晔用“嘉蔬精稻、擅味八方”这句话来描述江西菜肴。虽然只有寥寥八个字,但前四个字盛赞了江西之地出产的食材好,后四个字则赞扬了江西人烹饪技艺高超且烹饪手法丰富,可谓是对江西人做菜水平做出了相当高的评价。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

我们现在常用“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这八个字来形容一个地方珍宝丰富、人才辈出。那这八字是从谁开始用起的呢?此人就是唐朝著名诗人王勃。1300多年前,王勃参加了滕王李元婴在滕王阁举办的一次宴会,兴奋之余,他写下了千古名篇《滕王阁序》,文章描述了宴会盛况和滕王阁一带的景色,其中就用了“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这八个字盛赞当地的人文风物。滕王阁正位于江西省会南昌,可见自古以来,江西就物产丰富,为江西菜美味而绿色的选材提供了馈赠。

除了文人盛赞,江西菜中的很多名菜都有一些有趣的起源故事。

“瓦罐煨汤”

比如人人都爱的江西瓦罐煨汤,相传是北宋嘉佑年间,一位洪州才子约友人郊游,到达美景之处,就让仆人就地烹鱼、煮鸡、烧肉,玩至夕阳西下,众人仍意犹未尽相约明日再来。临走时,仆人将剩余的肉和佐料放入瓦罐,加满清泉,盖压封严,塞进未熄的灰炉中用土封存,仅留一孔通气。第二天,众人如期而至,仆人将掩埋的瓦罐搬出,才开瓦盖就闻到香飘四溢,品尝之后发现味道绝佳!此后,众人外出游玩均如法炮制,后被一掌柜得悉,引至饭庄,瓦罐煨汤自此扬名民间,成为赣菜一绝。曾有美食家赋诗赞曰:“民间煨汤上千年,四海宾客常留连。千年奇鲜一罐收,品得此汤金不换。”《瓦罐煨汤记》中也有记载到“瓦罐香沸,四方飘逸,一罐煨尽,天下奇香”。


“文山肉丁”

文山肉丁也是江西省的一道名莱。这道菜的做法就是将猪里脊、冬笋切成小丁,再将肉丁加淀粉、蛋清浆一下,待油热时将肉丁滑入翻炒。尽管它的原料和制作方法都十分简单,但味道鲜美可口,历来是江西人家宴的必备佳肴。而这道菜的由来也颇有历史分量。南宋末年,文天祥率兵抵抗元军入侵,打到江西老家吉水县时引发轰动。父老乡亲们争先恐后地走上街头,夹道欢迎胜利之师,感谢文丞相破敌有功。为答谢父老乡亲们的鼓励和支持,文天祥决定在自家举行便宴,并亲自走入厨房做了几样菜肴。这场“军民同宴”为历史上永久流动的千古佳话,其中文天祥烹制的一道肉丁菜肴最受大众的喜爱,因文天祥自号“文山”,江西人便把这道美味称做“文山肉丁”。


“粉蒸肉”

江西还有一道名菜叫“粉蒸肉”,这道菜还上了古代汉族烹饪著作——《随园食单》。《随园食单》是清代乾隆时期的大才子、美食家袁枚写的一本汉族饮食名著,在现代可能更应该译为《吃货的自我修养》或《一个文艺的吃货是怎样练成的...》,书中用大量篇幅详细记述了中国14世纪至18世纪流行的326种南北菜肴饭点、美酒名茶,这部书长期被公认为是提高烹饪技术、研究传统菜点的指导性史籍,英、法、日等大语种均有译本。在这本书中,袁枚这样描述粉蒸肉:“用精肥参半之肉,炒米粉黄色,拌面酱蒸之,下用白菜作垫,熟时不但肉美,菜亦美。以不见水,故味独全。江西人菜也。”


看到这些有文化的江西美食,上海女孩还会吓跑吗?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
  •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