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人间美食 >> 饮食文化 >> 素材正文

春节美食文化里的“快”与“慢”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5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中国人对美食的钟爱程度,可能在这个世界上是无出其右的。就拿我们最喜爱、最重视的节日——春节来说,它不仅是辞旧迎新的农历新年,更是我们的狂欢节与美食节。从腊月二十三过小年到正月十五元宵节,漫漫春节二十余天,几乎每天人人都在各色美食的海洋中徜徉。


  从悠然闲适的山水田园时代,到进入21世纪的现代中国,春节美食的魅力丝毫不减。可以说,在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的今天,也只有春节,可以让我们集体“慢”下来,享受一个身心放松假期。


  饺子、年糕、春卷、糍粑、面条,各色美味佳肴,琳琅满目、应接不暇的各类春节美食,不仅寄托着人们辞旧迎新的喜悦,更承载着我们对阖家团圆、国泰民安的喜悦。北方的朋友,会花几个小时来和面、擀皮、调馅,为的是让全家吃一顿饺子;南方的朋友,也会耐心地淘米、磨粉、和面、调味、塑模、蒸熟,然后才享用到年糕的香甜。




  尤其是作为除夕压轴的年夜饭,更要提前几天就开始准备食材。除夕当天,还要花大半个下午各种蒸、煮、煎、炸、炒,最后华灯初上时分,一桌丰盛的年夜饭才能趁热上桌。一家才能围坐在满桌菜肴前,一边看春晚,一边把酒言欢。




  相比年夜饭的尽善尽美、色香味俱全,很多游子每年春节的第一餐则是三分钟出锅的方便面。几十年来,春运都是春节绕不过的一道坎。每逢春节临近,地无分南北, 人无分贫富,人人归心似箭。回家的火车上,放好了大包小包的行李,一碗热气腾腾、飘着家乡味道的方便面,会让我们瞬间放下思想的焦虑,然后喜悦涌上心头: 年近了,家也近了。




  方便面与年夜饭,不仅是春节美食记忆里风格迥异的两道风景,更是传统“慢”文化与现代“快”节奏的典型。从1958年诞生之日起,方便面走的就是以快取胜、唯快不破的路线。


  有道是,近乡情更怯。又是新一年春节,又是一年春运返乡时。归心似箭的朋友们,不妨稍稍放慢一下脚步,花三分钟泡一碗家乡的方便面,在熟悉的面香味里,唤醒记忆深处阔别已久的家乡味道。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