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人间美食 >> 饮食文化 >> 素材正文

❤冬季就爱吃火锅,火锅的讲究你知道多少

作者:admin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1/21

点击上面的蓝色字 即可免费订阅!

微信名 (微信号:请填写您的微信号)

又到了吃火锅的季节。对于火锅,堂主总是喜忧参半,喜的是每次吃火锅,一大桌子人围在一起热热闹闹地涮着菜唱着歌,让人心情特别愉悦;忧的是总是担心吃火锅会上火,不知道怎么样才能吃得健康,吃得放心?


第一,选个合适的锅底有讲究。

到了冬天,大部分小伙伴吃火锅都会点麻辣锅底,图个爽辣鲜香,可又怕麻辣吃多了会上火。其实,辣椒是抗氧化的高手,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开胃消食,可以适当吃。但为了避免上火,建议选择一半麻辣一半清汤的鸳鸯锅底,适度吃辣。



第二,选择合适的涮菜有讲究。

在寒冷的冬季,吃羊肉和肥牛能够御寒保暖,但食用过多也会造成身体负担,吃火锅一定要记得少荤多素,蔬菜要占到70%以上。此外,加些豆腐,也能帮助清热泻火。涮菜的顺序也得讲究,大部分人先涮肉类再涮蔬菜的做法就不对,因为放过肉后,肉里的油都漂在汤上,此时涮菜,容易摄入过量的饱和脂肪酸,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危险。所以正确的涮菜顺序应该是,先涮蔬菜,帮肠胃打个底,然后再涮肉类,也就是从素到荤。吃完之后再吃些杂粮,比如土豆、玉米、番薯等,帮助肠胃蠕动消化。


第三,选个合适的蘸料有讲究。

现在许多火锅店都有自助蘸料台,所以建议大家自己配蘸料的时候因“菜”制宜,如果点了肉菜,就多加些蒜,以及洋葱头、韭菜、葱等葱科类植物。因为,大蒜中富含大蒜素,葱类富含大量的有机硫化合物和黄酮醇,都有利于抑制肿瘤发生的酶的活性,抑制幽门螺旋杆菌,保护肠胃,而且蒜和肉类同食,有助于留住维生素B1。如果点了海鲜火锅,蘸料中就多加点醋,帮助消毒杀菌。



第四,吃火锅的时长也有讲究。

吃火锅要涮熟了、放凉了再吃,因为边涮边吃,一顿饭吃的时间就会变长,但要切记,吃再久也别超过1个小时。有的人一吃火锅就是数小时,这就会使胃液、胆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地分泌,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而发生腹痛、腹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