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人间美食 >> 饮食文化 >> 素材正文

国宴,中国最高端饭局吃什么

作者:less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0/17

点击上面的蓝色字 即可免费订阅!

微信名 (微信号:请填写您的微信号)

 


人民日报客户端 董宇


日前,知名网评人杨恒均在其博客发文称,自己受邀参加了29日由全国政协办公厅等部门联合举行的国庆招待会,席间特地将桌上的饭菜拍照,并配文“说是最高规格的‘国宴’,但除了这盘牛肉和这盘西兰花炒带子外,还真没有什么合我胃口的”。


  

他还算了一笔账,“十个人一桌的菜,平均下来每个人可能不到50元吧,大排档水平”。

看罢照片,肯定很多人都会说,“国宴”也不过如此。

也有一些网民评价说,这位杨先生明显是在“显摆”,其实菜色看起来相当不错。不过,国宴确实是比想象的要节俭和家常。


国宴菜式清淡可口

  

我们注意到,在今年庆祝国庆65周年之际,国家层面共举办了三场招待会,分别是928日举行的外国专家招待会,929日全国政协办公厅等部门举行的招待会,以及930日举行的国务院招待会。这三场国庆招待会的地点都设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故都被受邀嘉宾称为“国宴”。

关于国宴,民间流传的说法很多。

外交部礼宾司前代司长鲁培新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宴菜通常以淮扬菜为基准,汇集了各地方菜系,整理、改良而成,特点是清淡可口,软烂嫩滑,能够满足国内外大多来宾的要求。

 


鲁培新说,近年国宴菜进行改革,以减少开支,菜单不超过三菜一汤,其中狮子头、佛跳墙及三宝鸭等为国宴菜的代表菜。

在去年国务院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上,也有媒体记者曝光了菜单:冷盘有四样,分别是莲藕、芹菜、鸡肉、鱼柳,简单清爽;四道热菜则分别是珍菌海鲜、酱烧牛排、清炒芥兰和煎烤三文鱼,荤素搭配。

除了饭菜,酒水也有说法。

1984年开始,有关部门就规定,国宴就不再使用烈性酒,取而代之的是葡萄酒。一般国宴餐桌上摆放的,多是国产的干红或者干白葡萄酒。


寻常食材招待外宾

  

近年来,我国举办了许多大型的国际会议或活动,主办方会用哪些美食来招待国外贵宾呢?

且看菜单——

2008年北京奥运会欢迎午宴

主菜:宫灯拼盘、荷香牛排、鸟巢鲜蔬、浆汁鳕鱼

汤:瓜盅松茸汤

小吃:北京烤鸭


  

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式欢迎宴会

主菜:荠菜塘鲤鱼、墨鱼籽花虾、春笋相豆苗、一品雪花牛

点心:上海馄饨



2014年亚信峰会欢迎晚宴

主菜:双味生虾球、煎焖雪花牛、夏果炒鲜带、豉香比目鱼、丝瓜青豆瓣

汤:松茸炖花胶

2014年南京青奥会欢迎晚宴

主菜:雀巢爆羊柳、香炸大明虾,黑椒煎牛排、香烤银鳕鱼、白灼翠芥兰

汤:金陵四宝汤

不难发现,菜单上并没罕见、昂贵的食材,大部分是寻常百姓餐桌上常见的。但是菜品讲究文化、意境,以及中西合璧,颇费了一番心思。

据今年亚信峰会欢迎宴会的主厨介绍,这次国宴采用当地简单绿色食材,如牛肉、深海鱼类、菌类、芋头、丝瓜等,在考究的烹饪中体现了非凡的技术含量,饭菜简朴不代表“礼轻情不重”,传递出勤俭节约的信号。

菜式虽简朴却深有文化内涵,弘扬和传递了我国优秀的文化和民族风情。


国宴是一种导向


菜单的接连曝光,让国宴不再神秘。

没有山珍海味、玉盘珍馐,普通食材,融入独具匠心,不仅达到了欢迎四海宾朋的礼宾效果,还向世人展示了中华民族自信、大气、勤俭、务实的良好形象。


 

国宴如此,家宴、一般的公务宴请也需节俭。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一直是我们的优良传统。

20131月,习近平在一份《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的材料上作出了大段批示,要求各级党政军机关、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国有企业,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

去年年底,中央发布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被认为是我们党从根本上解决浪费问题的有力举措,既表明了中央对解决“四风”问题抓牢抓紧的决心,也保证了从源头上狠刹铺张浪费之风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