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情感驿站 >> 婚姻家庭 >> 素材正文

婚姻是两个人的事,并不是两个家庭的事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1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所有看到这篇文章的人,我相信你们一定都听说过一句话“谈恋爱是两个人的事,可结婚了就变成两家人的事了!”你是不是一直觉得这是真理?可我却一直对这话不以为然!



  怎么说呢?除非你是穿越到旧时代去了,那个时候女人没有自己的经济能力,结婚后不得不三从四德依附婆家生活,亦或者你家是电视剧里那种大企业,要为了家族兴旺联姻之类的,那样你可以理直气壮的说:结婚是两个家庭的事情!否则作为寻常百姓,我只能告诉你:婚姻真的是两个人的事,而不是两个家庭的事!夫妻之间过的好不好,幸不幸福双方的父母不会也无法替你们决定。

 

  可惜的是绝大部分人仍然抱着“婚姻是两家人的事”这样的观点执迷不悟,于是婆媳关系越来越僵硬,离婚率也蹭蹭的往上爬!


  就拿回家过年这事来举个简单的例子!前不久看到一个新闻,说有两口子因为到底去谁家过年闹得很不愉快,最后居然以离婚收场!让人不禁唏嘘“婚姻真是脆弱的不堪一击”


  虽然结果让人觉得未免太小题大做了些,但不可否认,很多家庭都或轻或重的会因为这样的事情闹矛盾!


  说实话,中国的新年说是团聚,实际上,无形中却成了两个家庭之间的相互较量!去谁家过年?在谁家待的时间更长成了年轻夫妻的吵架的导火线,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归根结底就是因为大家没有意识到“夫妻两个人的感受比双方原生家庭的感受更重要!”


  西方家庭为什么没有那么多婆媳矛盾,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不管子女还是父母,他们都明白“婚姻是夫妻两个人的事”。《圣经•创世纪》中有一句话说: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

 

  而我们呢?有一项关于离婚率的调查结果显示,现在的80后离婚最重要的因素是在于他们的父母插手子女婚姻,从恋爱、结婚、买房、装修、生子……无孔不入!



  《社会变革与妇女问题》调查显示:在中国离婚家庭中,有近半数的夫妻离异,是由于婆媳关系造成的。


  你看,这就是所谓“婚姻是两个家庭的事”的结果!多少原本恩爱的夫妻因为摆脱不了“双方家庭”而互相伤害,最后不欢而散?说的难听点,不过是父母界限不明,滥用血缘关系罢了!


  我和老公也曾经为这个问题争执过。每次我说“这是我们俩自己的事”时,老公总会一脸无奈的说“你以为还是谈恋爱啊,哪有那么简单,总要考虑爸妈的想法……”


  我生气,甚至为老公有这样的想法而鄙视他。可是社会总体观念如此,我又能如何?我们总是忘记“夫妻关系大于亲子关系”,男人们觉得“爸妈只有一个,老婆可以再找!”女人们觉得“娘家人当然比婆家人更重要”,大家都忘了我们首先是属于那个小家庭其次才属于原生的大家庭!


  我们早已经过了那个大家族生存的年代了!

 

  但让人无奈的是:即便我们能改变想法,父母那一代人却无法理解我们!


  娘家人还好,自古以来“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话虽不好听,但也有一点好,那就是:大部分娘家人都不会插手女儿的家事!


  而婆婆呢?觉得既然是一家人,自己又是长辈,儿子媳妇的事理所当然要管!不仅要管,还要和儿子媳妇住一起才行,天经地义啊,养儿防老嘛!有些婆婆管的更宽,甚至媳妇娘家的事也要指手画脚议论一番。你说凭什么?不是都是一家人了吗?你家的事就是我家的事嘛!


  于是乎,两口子只要一聊到原生家庭的事就吵架成了家常便饭,原本应该一体的夫妻为此争的你死我活,真是何苦呢?



  父母们也好,子女结婚了就该放手让子女去过自己的生活!操心了几十年,去过自己的生活有什么不好?


  子女们也罢,既然结婚了,那么你的枕边人才是你最应该重视的!凡事都要考虑父母的想法和意见,你是还没断奶吗?

 

  也许你会觉得我的话有些无情,但事实上当你时刻觉得婚姻是两个家庭之间的事时,那绝对是件很悲哀的事情!


  因为夫妻关系最重要,或许你也可以说:对父母,爱原本就是一场辜负!这不是自私也不是不孝,这是爱的传承,这才是真正的理所当然!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