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历史文化 >> 文化杂谈 >> 素材正文

名著有那么可怕吗?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23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说到名著,在很多人眼里,它似乎长着一张严肃的国字脸,深沉、单调、乏味、充满了教化和哲理、抽象难懂、大部头,一想到这些脑袋瞬间就变大了。这种名著十分可怕的印象是儿时留下来的情绪垃圾,带着这样的负担,对于名著当然唯恐躲之不及,即使不得不面对,也大约带着某种功利思想,比如附庸风雅、有利于功课等等,这就背离了读书的目标,名不名著也就没啥意义了。

要把名著说明白,还得先从读书说起。读书能否被电视、网络文章代替?这个取决于各自的选择。看电视的时候,眼睛、耳朵一起上,不用走脑子就可以跟着剧中人物又哭又笑,想象力会随着痴迷的程度慢慢枯萎,智商自然也每况愈下。网络文章呢,似乎好一些,可是不够系统,信息多知识少,顶多算是个小零食。这样看,读书还是最有营养的精神正餐。然而书和书,正如人和人、餐馆和餐馆一样,差距不是一般的大。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交朋友要谨慎,吃饭要找对地方,读书当然也应有所选择。说到这里,可能有人问,我读书就是图个乐,啥刺激啥过瘾来啥,没那么多讲究,不要跟我提什么名著,网络小说就很好,简单、易读、放松! 为体闲而读书,这无可厚非,王小波就说书首先要有趣才行。然而有趣未必有益,即使有益不算什么,同样是吃饭,又何必拘泥于小饭馆,而不到大饭店尝尝鲜呢?

既然读书要有趣,要对自己的脾气,又要容易懂,那为啥还非得选择名著呢?这种阳春白雪、又复杂又难懂的东西不符合需求啊!不得不说,这就是对名著的误解了。名著之所以有名,大抵都经过了历史的检验,“营养价值”通常是过了关的,有如商品贴上了名牌的商标,即使偶有名不副实的时候,但总体不会有大的问题,至少要比三无产品更靠些谱吧!名著中当然有严肃深奥甚至枯燥的作品,但也同样不缺少大量轻松有趣的书目。

从习惯地摊货,到试着买品牌,再到进入奢侈品的市场,现实社会中人们的购物习惯与自身富足程度的变化直接相关,钱袋子不鼓,是没法实现跨越的。读书却不同,从故事会、网络小说,再到名著,不要你多掏一分钱,只是因为几颗高树挡路,就错过一片森林,那实在是不明智的。

读书是人类精神的正餐,现代社会光怪陆离的视听盛宴不是刺激你的神经,就是损害你的健康,只有读书才能让想象力真正插上翅膀,让智慧向更高的台阶迈进。名著是图书中的精品,阅读名著就是和智者进行心灵的交谈。名著不局限于文学,还包含科学、历史、哲学、政治、经济、法律,它聚集了人类精神和智慧精华,具体记载着人类文明。进入了名著的世界,我们仍然要有所选择,但却不必在有益无益、有料无料甚至有害无害上纠结了,只要考虑是否有趣、合自己的胃口就好了!仅仅消除了对名著的误解和恐惧,就让读书变得轻松而美好,这是多划算的事情啊!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
  •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