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历史文化 >> 历史记录 >> 素材正文

历史上的2月1日(看看都发生了些啥吧!)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1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历史大事记

1587年英国伊丽莎白女王一世签署命令,处死苏格兰的玛丽女王。

1662年郑成功收复台湾。

1662年荷兰东印度公司在投降书上签字并举行受降仪式。

1727年西班牙包围直布罗陀,英国和西班牙不宣而战。

1743年土耳其、波斯战争开始。

1790年美国最高法院在纽约市的皇家证券交易所第一次开庭。

1793年法国对荷兰和英国宣战。

1796年上加拿大的首府由纽瓦克镇移至约克镇,以远离美国的威胁。

1835年毛里求斯废除奴隶制。

1865年美国总统林肯签署《美利坚合众国宪法第十三条修正案》。

1884年英国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了《牛津英语词典》的第一版第一册。

1896年意大利作曲家普契尼作曲的歌剧《波希米亚人》在意大利都灵首演。

1901年清政府下旨护洋保教。

1902年光绪帝下旨准许汉满通婚。

1903年德、意、英取消了对委内瑞拉的封锁。

1913年中国参加首届远东运动会。

1917年《新青年》发表我国第一批白话诗——胡适白话诗8首。

1922年华盛顿会议批准限制使用潜艇战和毒气条约。

1925年中共支持广东革命政府第一次东征。

1929年国民党政府实施海关新税则。

1930年红八军丧失左江根据地。

1932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创立国家银行。

1933年红四方面军攻克南江,田颂尧部第三混成旅旅长任玮璋率部起义,加入红军。

1933年粤、闽、桂三省军阀成立西南国防委员会,陈济棠任委员长。蒋介石派黄绍竑入粤,与西南军阀商谈合作,劝其增兵赣边。

1935年汪精卫、蒋介石联名发布严禁排日命令。

1940年中共确定今后的抗战任务。

1942年毛泽东作《整顿党的作风》的报告,中共中央开展延安整风运动。

1946年中共中央发出《关于目前形势与任务的指示》。

1946年挪威社会党人赖伊当选联合国首任秘书长。

1946年匈牙利共和国成立。

1947年中共中央声明不承认蒋介石政权的一切对外协定。

1952年北京公审大贪污犯宋德贵、薛昆山,两名官员被判死刑。

1958年埃及和叙利亚宣布联合成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

1975年邓小平开始主持中央日常工作。

1979年赛义德·鲁霍拉·霍梅尼流亡十四年后回到伊朗。

1980年台湾铁路管理局北回铁路通车,隔日起正式营运。

1984年中国与荷兰恢复外交关系。

1986年中国发射了一颗实用广播通信卫星,于2月20日准时定点于东经103度赤道上空。这标志着我国已经全面掌握运载火箭技术,卫星通信进入了实用阶段。

198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正式施行。

1987年中国银行人民币“长城信用卡”在北京首次发行。

1990年民主德国部长会议主席莫德罗提出分阶段实现德国统一。

1991年全美航空1493号班机在洛杉矶机场和天西航空5569号班机相撞。

1997年马斯哈多夫当选俄罗斯联邦车臣共和国总统。

1998年美国宣布有权对伊拉克不加警告实施军事打击。

200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王选、黄昆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2003年世界上第一架航天飞机——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在降落途中解体,七名宇航员遇难。这是继1986年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坠毁后,美国以及世界上最重大的航天灾难。

2004年沙特阿拉伯的伊斯兰教圣地麦加上午发生朝觐者因拥挤而互相践踏的严重事件,造成朝觐者死伤各244人的惨剧。

2005年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突然解除首相职务,并建立以自己为首的新内阁。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促请尼泊尔尽快恢复民主自由。

2007年美国参议院以94-3的压倒性票数,通过提高联邦最低薪资议案,最低时薪从5.15美元提高到7.25美元。议案同时为小型企业,提供数十亿美元的税务减免以抵销薪资成本。

2008年微软出价446亿美元收购雅虎。

2008年温家宝再赴长沙考察抗冰救灾情况。

2009年伊拉克十八个省之中的十四个举行议会选举,投票率达51%。

2013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黛安·罗德姆·克林顿卸任。

2013年欧盟最高建筑物碎片大厦向公众开放。


名人出生

1805年法国早期工人运动中杰出领袖布朗基出生。

1874年奥地利诗人及剧作家、维也纳新浪漫主义文学运动的领导者霍夫曼·史达尔(Hugo von Hofmannsthal)出生。

1877年教育家徐特立出生。

1892年中国水土保持事业的创始人之一傅焕光出生。

1894年电影导演大师、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得主约翰·福特(John Ford)出生。

1901年奥斯卡奖得主、被喻为“国王”的电影演员克拉克·盖博出生。

1902年诗人、剧作家兼小说家兰斯顿·休斯(Langston Hughes)出生。

1903年我国现代著名小写意花鸟画家王雪涛出生。

1908年园艺学家、植物分类学家、植物园专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俞德浚出生。

1931年俄罗斯第一位民选总统叶利钦诞辰。

1952年生物化学家钱永健出生

1954年男演员,小品演员陈佩斯出生。

1955年成奎安,香港演员(逝于2009年)

1956年陆恭蕙,香港政界人物

1958年男演员梁家辉出生。

1965年好莱坞电影明星(李小龙之子)李国豪出生

1968年美国摇滚乐歌手丽莎·玛丽·普雷斯利 (猫王埃尔维斯·普雷斯利(ElvisAron Presley)之女也是迈克尔·杰克逊的前妻)出生。

1969年阿根廷著名足球运动员加布里埃尔·奥马尔·巴蒂斯图塔(Gabriel Omar Batistuta)出生。

1971年迈克尔·C·霍尔,美国演员

1982年日本视觉系乐The GazettE的主音RUKI出生。

1981年歌手张敬轩出生。

1983年NBA休斯顿火箭队球员凯文·马丁出生。

1987年钟佩桦,台湾女演员

1988年2009年快乐女声全国总冠军江映蓉出生。

1988年中国内地女演员王子子出生。

1992年pink7乐队前成员Hubert出生

1992年日本女演员、业余画家市道真央在大阪府大阪市出生。

1994年英国人气男子组合one direction成员Harry Styles出生
1996年有着“怪盗卡卡”之称的宋德洋出身。

2001年中英混血儿满族后裔歌手爱新觉罗媚出生


逝世

1328年查理四世,法国卡佩王朝国王。(1294年出生)

1764年(清乾隆二十八年除夕)《红楼梦》作者曹雪芹病逝。(此说存疑,另一说是死于上年除夕,即1763年2月12日)。

1851年英国作家玛丽·雪莱逝世。

1903年英国著名物理学家、数学家斯托克斯(George Gabriel stokes)在剑桥逝世。

1908年葡萄牙国王卡洛斯一世与其王太子路易斯遇刺。

1958年美国物理学家戴维逊逝世。

1976年德国物理学家、量子力学的创立者沃纳·海森堡(Werner Heisenberg)逝世。

2007年吉安·卡洛·梅诺蒂,歌剧作曲家(1911年出生)

2010年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陈妙华逝世。

2010年摩洛哥首相阿兹丁·拉腊基逝世。

2012年维斯拉瓦·辛波丝卡因肺癌辞世,波兰女诗人,1996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享年89岁。


节日习俗

卡塔尔斋月开始
斋月是一年中最吉祥、最如意的月份。卡塔尔在 斋月中,要严格地遵守《古兰经》的训诫,严禁饮水酒,不吃猪肉,同时也忌用猪的形象作为装饰图案。外形丑陋和不洁之食物,如甲鱼、螃蟹及死动物,均属忌吃之物。当地人喜欢吃甜、香、油腻食物。


农历十二月廿三日:祭祀灶王爷日(小年)

   旧俗农历腊月廿三日为祭祀灶神的日子。祭灶是一项在汉族民间影响很大、流传极广的传统习俗。旧时,差不多家家灶间都设有“灶王爷”神位。人们称这尊神为“司命菩萨”或“灶君司命”,传说他是玉皇大帝封的“九天东厨司命灶王府君”,负责管理各家的灶火,被作为一家的保护神而受到崇拜。

   祭灶节也称过“小年”,小年意味着人们开始准备年货,准备干干净净过个好年,表示新年要有新气象,表达了汉族劳动人民一种辞旧迎新、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过“小年”除了祭祀灶王爷外,洗浴、扫尘土、剪窗花、贴春联等。

   在汉族民间,小年有“官三民四船五”的传统,也就是说,官家的小年是腊月二十三,百姓家的是腊月二十四,而水上人家则是腊月二十五。

   北方在南宋以前都是政治中心,受官气影响较重,因此小年多为腊月二十三;相反,南方远离政治中心,小年便为腊月二十四;而沿湖、海的居民,则保留了船家的传统,小年定在腊月二十五。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
  •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