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历史文化 >> 读书心得 >> 素材正文

有一种女人,嫁给谁都不会幸福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15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这两天网上有个挺火的事件,一个上海姑娘跟男友回乡下过年,因为不满伙食差当场翻脸,还把照片po上网,闹着要回家。


如今这件事已经演变成了对城乡矛盾、社会贫富差距的深刻讨论,我没那么深刻,对不起,我还是想谈两块钱爱情。


姑娘的那些慌张、惊讶、错愕,我都懂得。即使你在脑海中描绘了一万次乡村图景,真实的中国农村还是会让你大吃一惊。所以放弃一段门不当户不对的爱情,是个人价值观的选择,本身没有对错,但底线是选择一种礼貌的方式优雅地转身,不要去为难一个你曾深爱过的人。


托尔斯泰有句名言,幸福的家庭往往相似,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其实,婚姻不幸的女人虽然遭遇各不相同,但也往往有着致命的共同点。那就是不懂得尊重、包容,精神上又不能独立。 


过年回家,发现我爸妈爱上了当地电台一档婚姻调解节目,硬着头皮陪他们看了几个晚上,满满的全是负能量。


节目组每期找几个婚姻濒临解体的夫妻上来,接受几个所谓专家的质询和调解,比较令我惊奇的是,这个节目居然还是日播。即便是群演,能找来这么多也是蛮拼的。


不过其中有对夫妻,一定不是演员。女人年近五十,二婚嫁给了现在的老公—一个小公司的老板。因为怀疑老公和公司的会计有染,两个人天天吵架,婚姻濒临崩溃。


节目开头的VCR,女人就表达了强烈地要挽回丈夫的决心,她说只要他肯回心转意,她做牛做马都愿意。可是到了演播室,女人的战斗模式就开启了。无论这个老公和所谓的“狐狸精”如何解释自己的清白,女人始终要证明二人有染。


面对主持人的打断,她突然歇斯底里起来,一把鼻涕一把泪,声嘶力竭地强调自己身世如何悲惨,如今连主持人都在欺负自己,就像全世界都在与自己为敌。男人一言不发,脸色像吃了屎一样难看和难堪,我猜如果有个洞,他一定想要钻进去。


后来女会计不堪忍受女人一刻不停地辱骂,表示会辞职离开。女人自以为所有问题就都迎刃而解了,扑上前跪倒在了老公面前,乞求这个无动于衷的男人跟自己回家。


我丝毫不关心这个男人是否出轨,有这样的一个妻子,想不出轨倒是件挺难的事情。女人一方面拼了命要保住自己的婚姻,一方面把自己的尊严和男人的尊严全部扔到了九霄云外。她以为杀死爱情的是那个无法证明的第三者,事实上,无论这个第三者出不出现,爱情早就已经不在了。


任何一段爱情或者婚姻的瓦解都有一个流于表面的原因:贫穷、出轨、家暴、婆媳矛盾……比如上海姑娘的逃离,人们只看到了城乡间巨大的贫富差异,一厢情愿地认定这样的故事一定不会是一个happy ending。可是抛开故事的背景,看看这个女孩种种不顾他人感受的做法,换一个门当户对的男友,结局就是大团圆了吗?


人们对于贫穷有着本能的偏见,你若嫁给了一个经济基础好的男人婚姻不幸,往往会被归结为“遇人不淑”,可若是嫁了一个出身贫寒的男人悲剧收场,就成了一个社会问题,会有一群诸葛亮站出来说,这是门不当户不对的必然结果。


偏偏在我接触的这些失败的婚姻案例里,门当户对的一点不在少数。倒是有些嫁给了比故事里的男孩还穷上十倍的城市女孩,并没有如大多数人以为的那样“贫贱夫妻百事哀”,生活得非常幸福。当然她们幸福跟嫁给了农村男孩本身并无关系,首先是他们非常相爱,其次是这样的女孩独立强大,不会为双方设置一道人为的出身屏障,他们彼此在爱情中是绝对平等的。


没有任何一段爱情可以不经一点风雨,一个连起码的尊重和包容都不懂得的女人,嫁给谁都不会幸福。


与上海女孩丁点不愿付出相反的,是一些女人太爱强调自己的付出。比如调解节目里的这个女人,时刻把“我给你当牛做马”挂在嘴边,以为这就是一个女人能为一个男人做的全部。跟这样的女人生活在一起,真的是多一秒钟都嫌累。


我就认识个年轻的已婚女性,每天一定要把家打扫得一尘不染好像进了五星级宾馆,丈夫一回家,她就开始强调自己有多么辛苦,多么委屈,一刻也不能住嘴,即便是在亲朋好友面前,也要大肆数落自己的男人。后来,丈夫回家越来越少,她跟我抱怨:我付出了这么多,还不是为了这个家好,为什么他就是不能领情?


我挺同情她,这是典型的一类中国传统女性,付出的最多,得到的最少,最后还不讨好。但我更同情她的丈夫,从外面拘束了一天,家本应是个放松身心的港湾,却搞得像在坐监,袜子不能乱扔,沙发不能弄皱,饭粒不能掉出来,连独立人格都快没有了,每天活在妻子无休止的精神摧残中,就算饭菜再可口,衬衫再熨帖,又有何快乐可言。


我对女人说,想要幸福一点很简单,如果你热爱做家务,就开开心心为了愉悦自己去打扫卫生,享受整洁一新的房间。如果不,千万别去打着为了这个家的旗号勉强自己,做自己爱做的事情去,让自己开心,也还他一个清净的世界。


现实中的爱情不是拍电影,不需要你伟大到牺牲自我成全他人。想要放下杀死爱情那把刀,最重要的就是学会尊重。尊重别人的出身、信仰、人格甚至生活方式,你爱上他,不就是因为他本来的样子吗,为什么最后却要试图把他改造成另一个自己。


不要以为爱情就是浓到化不开,最好的爱情绝不是干柴和烈火,抱在一起融化彼此,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而是我们作为树的形象站在一起,你还是你,我还是我。岁月静好时,我们互相微笑致意,狂风暴雨时,我们拥抱彼此共同抵御。


爱情很难,爱情很简单。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
  •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