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历史文化 >> 读书心得 >> 素材正文

世上为什么会有红绿灯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9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图:世界上第一座煤气交通信号灯


 

尽管煤气信号灯的试用以失败告终,但它却引起了全世界对交通信号灯的重视,此后不少国家开始使用人力进行路口交通的疏导工作。像这样:



 

1912年,美国盐湖城一名叫做 Lester Wire 的警员发明了第一盏电动交通信号灯,这盏灯上使用的依然是红、绿两种颜色,但这次并不是依据女子着装的差别,而是充分考虑了不同颜色光线的特质,以及人们对不同颜色的接收及反应情况。



 

到1914年,红绿灯传到美国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美国交通信号灯公司在 Lester Wire 发明的交通信号灯基础上进行了改进,除了信号灯本身之外,老美还完善了信号控制系统呢。



 

1917年,美国盐湖城街道上首次出现了相互关联的交通信号系统,美国人在6条街道的路口设立了电动交通信号灯,并将它们互相连接,由一个岗亭内的警员统一控制颜色的转换。


 

1931年6月23日,美国纽约第五大道竖起一盏新的青铜制红绿灯。

 



看到这,眼睛雪亮的你是不是发现少了样东西?

 

没错儿!黄!灯!哪儿去了啊!?啊?


一种说法是说黄灯是由我国的科学家胡汝鼎发明的,说当年他在美国,看到变灯了就过马路,结果一辆转弯的车跟他擦身而过,吓死宝宝了。后来他就琢磨,红绿灯之间应该再加个警示灯,于是,于是红黄绿信号灯诞生了。


第二种说法是,在1899年,美国铁路系统就已经开始使用了三色灯,其中黄色代表“谨慎”。


还有人说,第一盏红黄绿信号灯是1920年,美国密歇根州底特律一位名叫 William Potts 的警官发明的,他在当时交通信号灯的基础上再次进行了改进,研制出了一种多功能交通信号灯,这种信号灯共分为四面,每面均竖立排列三盏灯。


喏,就素这个灯。




1938年,英国伦敦,行人围观一群蜜蜂聚集在信号灯上。




此后几十年时间内,由于技术方面的限制,交通信号灯的切换一直沿用人工控制的方式,但随着1947年第一只晶体管诞生,1958年第一块集成电路板诞生,人类在信息技术方面取得的突破与进步也为实现交通信号灯的完全自动化提供了条件。


随后交通指示灯的发展脚步放缓,上世纪70年代微软公司成立后,交通信号灯大都使用微软公司提供的系统进行红、黄、绿之间的逻辑切换控制,彻底告别了人工控制的时代。



Now,我们要把眼光转向中国。

 

中国最早的红绿灯于1923年出现在上海的英租界。



图:1923年,上海公共租界开始在部分十字路口使用机械装置指示车辆停止和前进,并雇佣印度人控制红绿交通信号灯,管理租界马路交通拥挤等问题。

 

1931年8月23日,《青岛民国日报》刊登了这样一则新闻:《交通信号灯今日使用》。这则新闻称:“不论信号形式,以颜色为标准,明绿色表示放行、明红色表示停止。”

 

 

此后我国便经历了长达十多年的战争,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国内交通信号灯的数量很少,电动的信号灯更是凤毛麟角。然而就算是这样少的可怜,交通信号灯在我国的命运也差点儿在“文革”中被颠覆。

 

 

交通信号灯在我国真正兴起与普及还是在1979年以后,第一批红绿灯于1979年3月20日大量进入国内,当时交通信号灯底座为黄色或条纹涂装,并且每个信号灯旁边都会配一个小岗楼。




据北京的老交警回忆,当时红绿灯的数量非常有限,用的全都是白炽灯,理论上的使用时间只有3000个小时,而红、绿两色的灯泡,实际使用时间更是只有短短的几百小时,所以那时候的交警在上岗时常常拿着备用灯泡,以防红灯或绿灯突然 over 掉。

 

80年代,北京开始使用自动控制的交通信号灯。



 

1985年前后,多相位红绿灯诞生。




90年代,北京机动车数量迅速增加,北京城内大大小小的街道几乎全部安装了交通信号灯。

 

2000年前后,北京在平安大街等道路的十余处路段安装了人行横道自助信号灯,人们开始可以在等红灯时按一下灯杆上的按钮,告诉红绿灯“我要过马路啦啦啦”。


 


几乎与此同时,能耗较低的 LED 信号灯研制成功,白炽灯泡便就此退出历史舞台。 




2002年,北京还在环路上安装了带有箭头标识的车道指示灯,以引导车辆在较为通畅的车道行驶,缓解交通压力。




2007年,倒计时红绿灯、可变换方向的箭头指示灯以及闪烁提醒的指示灯被引入了北京的交通体系。



从此,各种针对红绿灯的政策及法规也不断出台,红绿灯终于成为了我们眼中最司空见惯的交通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