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科学探索 >> 自然传奇 >> 素材正文

零下18度,两位藏族汉子跳下冰窟窿用体温救濒死的鹤......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5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2016年1月24日,云南香格里拉气温已是零下18℃。来自青海玉树的两位藏族小伙子昂扎西与更庆巴松开车沿纳帕海一路观景。




  这时,他们注意到水面上有动静,一只成年黑颈鹤在冰窟窿里挣扎。也许,这只黑颈鹤在降落过程中不幸掉进了冰窟窿。由于冰层太厚冰窟窿的口太小,它挣扎半天仍无法脱身。



  藏族人对自然界的一切生命有敬畏之心,当发现被困的黑颈鹤后,他们立刻脱下衣服跳进齐腰深的冰水里,将鹤救出,放进车里。看着奄奄一息的黑颈鹤,昂扎西还脱掉外衣,将它揽在怀里,用自己的体温把濒死的鹤救了回来。

 


  看黑颈鹤好了一点,他们将它送到纳帕海自然保护区管理所。他们担心被救的黑颈鹤被抛弃,在离开管理所时,还特意嘱咐所长,这只鹤不会有生命危险,一定要照顾好它。




  管理所在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专家指导下,先用吹风机把黑颈鹤羽毛上的冰水吹干,再喂了一些蚯蚓,以及葡萄糖口服液。经过一个多星期的调养,这只身高1米、体重6公斤、年龄约六岁的黑颈鹤恢复了体力。

 

  1月31日下午,大家将其放飞。但令人惊奇的是,2月1日早这只黑颈鹤又飞回来了,在保护区管理所的外面徘徊。它是向救命的恩人们告别呢。

 

  唯一生长在高原的鹤

 

  黑颈鹤,俗名藏鹤、高原鹤、雁鹅,是世界上唯一的一种生长繁殖在高原的鹤类,是全球发现得最晚的一种鹤类,是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世界濒危的物种。


  除眼后和眼下方有一小白色或灰白色斑外,头的其余部分和颈的上部约2/3为黑色,故称黑颈鹤。成年黑鹤颈体重在5~7公斤之间,体长1.14~1.5米。 

  栖息于海拔2500~5000米的高原,通常生活在沼泽地、湖泊及河滩等湿地环境。是迁徙鸟,每年早春3月集群离开越冬地云贵高原,北上迁至青藏高原东北部,在高寒草甸沼泽地或湖泊河流沼泽地中选择适应的地区,于4月下旬开始繁殖。10月下旬再飞到青藏高原东南部、云贵高原及中印、中巴边境过冬。

 

  长途飞行时多排成“一”字或“V”字队形前。刚飞到越冬地时黑颈鹤特别警惕,一直要在空中盘旋,直到它们认为安全了才会慢慢降落下来。 

  繁殖期从四月末5月初开始,经常在早晨到中午时间交配,5月底开始产卵。没有明显的筑巢期,是在开始产卵及以后整个卵化过程中不断完善巢穴。一对鹤在繁殖期一年只产一至两枚卵,出壳后的幼鹤经常打斗,体弱的幼鹤常死于打斗。幸存下来的幼鹤必须在10月上旬以前学会飞行,否则亲鸟南迁时,它只能留在繁殖地,死路一条。

 

  分布区域狭窄,除中国外,仅有极少数在不丹栖息。在印度和越南曾有过少量黑颈鹤,但现已绝迹。在中国,黑颈鹤也只生存在青藏高原和云贵高原。云南昭通市大山包被誉为中国黑颈鹤之乡。

  

  藏民心中的神鸟

 

  香格里拉地区的黑颈鹤,一般是9月飞来,第二年3月飞回繁殖地,有“来时不过九月九,去时不过三月三”的说法。

 

  在当地藏民心中,黑颈鹤是神鸟,通人性,仅食用青稞地的青蛙、昆虫、小鱼、水生植物的嫩叶以及杂草,即使再饿也不食用青稞。  

云南藏区曾流传着一个传说:很久以前,黑颈鹤经常到青稞地中寻觅青稞种子,到青稞长大以后又吃青稞苗,秋天青稞成熟时则大嚼青稞子实。对此,人们捉住黑颈鹤,并与黑颈鹤约定,黑颈鹤永远不再以青稞为食,即使出现在青稞地里也只吃危害青稞的害虫;人类发誓不再捕捉黑颈鹤,并将自己头上的三根头发赠给黑颈鹤让它妆点,以证明它与人类的亲情关系。从此黑颈鹤头上就有了三根头发,而藏民则从古至今一直保护黑颈鹤。

 

  黑颈鹤天性警觉,对穿着藏装的藏民天生有一种亲近感,外地游客靠近它五十米飞起,而藏民都可以接近她十米甚至五米而不飞。

 

  黑颈鹤对伴侣忠诚,如果一只不幸死去,另一只会不肯离去,甚至为其而亡。这也是被藏民誉为“神鸟”的重要原因之一。 


  《金陵晚报》记者韦晔曾发表的一篇《老人与鹤》纪实文学,讲的是青海玉树一位名叫加洛的老人和他收养的受伤黑颈鹤的故事。那只受伤的黑颈鹤被人戳穿了头骨,老人将自己仅有的口粮都喂给了黑颈鹤,黑颈鹤最后不走了,一直伴随着老人。在老人的老伴不幸去世后,黑颈鹤又陪伴老人。

 

不断受到伤害


 

黑颈鹤在中国不断受到伤害。

 

  中医传统理论认为,将黑颈鹤去毛、内脏,取骨晒干,有利尿通淋的功效。中医有些药方已经不适应当今的文明社会,传承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也该舍弃其中的糟粕。


  还有人以吃鹤肉为荣。但在藏民心中,高挑的黑颈鹤头顶上的红色羽毛是一种神物,需要保护。

   

  人类不断占据黑颈鹤的栖息地。高原地区湖泊不断被开发利用、建立渔场、修筑公路,以及大规模排水、改造沼泽等,这使高原涉禽丧失家园。云贵高原的沼泽,多为泥炭型沼泽,当地农民在沼泽地挖“海垡”作燃料,破坏了当地生态,直接威胁到黑颈鹤的生存环境。 


  湿地面积减少和部分湿地沙化现象严重,造成黑颈鹤食物短缺。在越冬地主要依赖农民秋收后散落在地里的农作物和春播种子为生。农民为阻止黑颈鹤到农地里觅食,伤害黑颈鹤的事时有发生。

 

  高原地区,冬天积雪多,食物短缺,幼鹤成活率低。人类活动的范围增大,黑颈鹤被迫向更高海拔地区转移,生存空间越来越小,食物的种类和数量也越来越少。20世纪50年代,印度、越南还有数百只黑颈鹤生活,云南很多海拔较低的地区也有不少黑颈鹤出没,但现在这些地区黑颈鹤都已绝迹。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