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科学探索 >> 自然传奇 >> 素材正文

一个近人一个怕人,东西白鹳差别怎会这么大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4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说了东方白鹳,不能不提它的亲戚----白鹳,又叫欧洲白鹳、西方白鹳。他们都是鹳科鹳属鸟。


西方白鹳是德国国鸟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在欧洲是非常有名的鸟,常常在屋顶或烟囱上筑巢,在传说中它会将婴儿送到家中,所以被称为送子鸟。也是德国国鸟。



西方白鹳 图片来自网络


西方白鹳在中国罕见,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图片来自网络


分布于欧洲(北至爱沙尼亚),非洲西北部,亚洲西南部(东至哈萨克斯坦南部)和非洲南部。在撒哈拉以南至南非地区或印度次大陆等热带地区越冬。


东方白鹳和西方白鹳有何不同?


几个辨别特征



左为西方白鹳,右为东方白鹳


猛一看,这两种白鹳差不多。其实,仔细看,两者差别还是明显的。


看体型大小,为东大西小。



东方白鹳


东方白鹳体型比西方白鹳略大。东方白鹳身高110~128厘米,体重4.5公斤,翼宽大约2.22米。西方白鹳身高100~125厘米,两翼展开宽155~200厘米。此外,东方白鹳的嘴峰、跗跖和尾羽的长度都比西方白鹳大。


看嘴巴颜色和形状。



左为西方白鹳,右为东方白鹳



东方白鹳


东方白鹳的嘴是黑色,西方白鹳的嘴是红色。东方白鹳的嘴略微向上翘,而西方白鹳的嘴形较直,不向上翘。


看眼睛周边皮肤颜色。



西方白鹳 图片来自网络



东方白鹳


东方白鹳的眼周、眼先和喉部的裸露皮肤均为红色,而西方白鹳的眼周、眼先和喉部的裸露皮肤均为黑色。


幼鸟的识别。



东方白鹳幼鸟的嘴、眼周、眼先和喉部为橙黄色或黄色,而西方白鹳幼鸟的嘴、眼周、眼先和喉为黑色。


看性情。



东方白鹳


东方白鹳的性情暴躁,攻击性较强,喜欢栖息在远离人类居住的地方,营巢于树上,单独成对营巢。



西方白鹳 图片来自网络


西方白鹳的性情温顺,喜欢栖息在接近人类居住的地方,大多营巢于屋顶、烟囱、稻草堆和电线杆等建筑物的上面,常集群营巢。



东方白鹳和西方白鹳的繁殖地和越冬地相距都在4000公里以上,长期处于隔离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