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科学探索 >> 自然传奇 >> 素材正文

世界濒危鸟----东方白鹳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3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东方白鹳是国际濒危物种 


东方白鹳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中国繁殖于黑龙江省三江平原、兴凯湖等地,越冬于江西鄱阳湖、湖南洞庭湖、等地。在国外繁殖于俄罗斯远东西伯利亚东南部,西至布拉戈维中斯克。



除繁殖期成对活动外,其他季节常成群活动。特别是迁徙季节,常集成数十甚至上百只的大群。 




主要以鱼为食。觅食时常漫步在水边或草地与沼泽地上,步屐轻盈矫健,边走边啄食。觅食时常伸长脖子,低垂着头,大步而缓慢的在地上行走,探测捕获物的距离,发现后急速向前,迅猛的啄食。



有时也进到齐腹深的水中,一边缓慢的向前行走,一边不时的将半张着的嘴插入水中。 


在地上起飞时需要先在地上奔跑一段距离,并用力扇动两翅,待获得一定的上升力后才能飞起。飞翔时颈向前伸直,脚伸到尾后。既能鼓翼飞翔,也能利用热气流在空中盘旋滑翔。 


性机警而胆怯。如有入侵者,常表现出一种特有的恐吓行为,即通过上下嘴的急速啪打,发出一种“嗒嗒嗒”的嘴响声,并伴随着颈伸直向上,头仰向后,再伸向下,左右摆动,两翅半张和尾向上竖起,两脚不停的走动等一系列行为动作。


在东亚地区曾是常见的鸟类,在日本东京的屋顶上也曾有营巢繁殖的,但由于狩猎、农药和化学毒物污染等原因,东方白鹳的种群数量在日本逐渐减少。分布在朝鲜、韩国的种群已绝灭。


由于不断垦荒,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和中国黑龙江、吉林两省繁殖地已变得极为狭小。



据估计,截止到2012年东方白鹳全球数量不超过2500只,并在不断减少。已处于全球濒危状态,被列入了CITES公约附录1和ICBP世界濒危鸟类红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