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教育知识 >> 幼儿教育 >> 素材正文

“吃饭不许说话”忽略了孩子的需要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24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要想在孩子吃饭问题上进行多角度的探讨、研究和尝试,首先要对幼儿园里不提倡孩子边吃饭边说话的原因进行分析。


1.育儿观念上的原因


  中国的家长有一个根深蒂固的认识,就是孩子要多摄入营养就要多吃饭,所以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多吃,从小就是在“求着”或逼着孩子吃饭,至于吃多吃少也很少由孩子说了算,使孩子视吃饭为完成任务,而不是满足自己的生理需要。

  孩子到了幼儿园以后怎么样呢?幼儿园现在实行的是代量食谱,即幼儿园按照孩子每天需摄入的营养量(国家规定)提供饭菜,也就是说孩子每顿吃多少饭是有规定的,老师要千方百计地劝孩子多吃,不要剩饭。学期末还要体检,孩子的身高、体重增长率也使教师不得不重视孩子的进食量。

由此,我们不禁要问,吃饭到底应该由谁说了算?



2.作息制度上的安排


  幼儿园认为两餐之间的间隔要不少于四个小时,如果吃饭时间太长,造成两餐之间的间隔太短,会影响下一餐的进食量(又回到第一个问题上)。中国幼儿在园吃饭的次数较多,吃饭时间过长会影响其他环节的活动,如早餐时间过长会缩短幼儿活动区活动和户外活动的时间;中餐时间过长会影响孩子的午睡时间……这是孩子作息制度的原因,当然,还有各岗老师工作作息制度安排上的原因。


​3. 对生理因素的认识


  在写这篇文章时,我问我的女儿(今年12岁):“吃饭可以说话吗?”她果断地回答:“当然不可以。问她原因,她找来生物课本念道:“……有的人边吃饭边说笑,吞咽时会厌软骨来不及盖下,食物进入气管,就会引起剧烈咳嗽。还会有生命危险(最后一句话书上没有,是她自己补充的)。”

  这一生理现象是我们很多中国入从小就接受过的教育,而且成为成人要求孩子吃饭时不要讲话的“科学理由”。当我接着问女儿:“我们吃饭的时候经常说话,怎么从来没有被噎过?”她说:“因为我们只是说话,没有笑。”原来如此。长期以来我们实际上是混淆了说话和说笑之间的差距,认为孩子吃饭时只要说话就会大说、大笑,就会有把食物掉到气管里去的危险,所以还是不要说的为好。


4.对教师职责的要求


  幼儿进餐时教师的主要工作是指导、照顾,服务。指导包括纠正孩子的坐姿、使用餐具的姿势,是否会一口饭一口菜地吃,当然还有是否边吃边说话等。照顾包括让瘦弱的、挑食的孩子多吃,让肥胖儿少吃。服务包括喂孩子吃饭,添饭菜,收捡餐具等。所以在孩子进餐时,会看到老师在教室中不停地走来走去。


  上述要求孩子吃饭不许说话的理由看似很有道理,可是如果真正地从孩子的角度去考虑就会发现这些原因在很大程度上忽略了孩子的需要。所以,我们应对以下问题重新加以认识。


  进食量与营养摄入量之间是否有着必然的联系,是不是孩子吃得越多摄入的营养就越多?孩子是否有自己决定吃多吃少的能力?孩子偶尔少吃了一餐饭是否会影响生长、发育?孩子吃饭慢的原因是否与说不说话有关?孩子进餐时是否有照顾自己的能力?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
  •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