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教育知识 >> 幼儿教育 >> 素材正文

幼儿道德教育缺位,谁该负责任?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16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导读】:当前,随着英语退出高考,传统文化进学校,进课堂,进教材的大趋势下,为迎合市场的需求,部分双语幼儿园纷纷转型升级为国学幼儿园。转型后收费也相应的提高了。据市场反馈,转型和升级为国学幼儿园的数量上升很快。很多公立幼儿园也纷纷选择国学为出路。学前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


家庭教育缺位

  现在的很多家长都认为孩子送到了幼儿园,教育就是老师的事了,孩子学什么都是老师教的。你的孩子凭什么老师一个人来买单,很多家长还以这样那样的理由跟老师吵闹。老师有错吗?家长做到了为人父母的职责了吗?

幼儿教育越位

  很多幼儿园,尤其是私立幼儿园,为了满足家长们的虚荣心,迎合了家长们的错误理念,保证生源,把幼儿园办成“小小学”,学小学化的知识,孩子真的快乐吗?

师德素质低位

  现在有些幼儿教师,最起码的爱心和耐心都没有。而且对幼儿及幼儿教育了解的不是很到位。难免会做出一些不可挽回的事情。

对幼儿认识不到位

  幼儿教育和小学以上的教育是不一样的,有其特殊性,最本质的区别在于,幼儿教育不单单是教育,而是“保教结合”。所以幼儿教育应该要有正确“儿童观”。

幼儿是人

幼儿是人发展的奠基阶段

幼儿更需要了解和尊重

幼儿有游戏活动的需要

学生是具有平等人格的人

学生是教师的衣食父母

学生是教师发展的依托

爱学生是实施教育的前提和基础

  对于老师、家长、幼儿来说,现在的学前教育缺了什么呢?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一个问题。


培养幼儿良好的习惯,从”德育“着手

  幼儿园应当保障幼儿的身体健康,培养幼儿的良好生活、卫生习惯;促进幼儿的智力发展;培养幼儿热爱祖国的情感以及良好的品德行为。幼儿园与家庭要高度统一思想,共同制定幼儿发展整体目标。其中品德是相当重要的,俗话说,人无德不立,德行影响人的一生。德育怎么样来开展呢?这就要求我们的家长和老师都要有很高的德行。父母--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你一个小小的动作,一句不经意的话语,可能伴随他一生,为人师表,老师是孩子最崇拜的“明星”,他们会看你穿的衣服,会看你怎么样扎头发,会观察你穿什么颜色的鞋子。作为老师,是除了父母之外跟孩子相处最多的人,同样的,你的一举一动都会对他产生影响。如果你的幼儿园,还在以为幼儿教育就是那么回事,一直照旧。在不久的将来会被家长淘汰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