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教育知识 >> 幼儿教育 >> 素材正文

家务劳动可以锻炼孩子哪些能力?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15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但是,很多父母认为家务劳动是家长份内的事,让孩子去做太牵强也不舍得,孩子的任务是玩和学习。其实家务劳动也是一个大课堂,有很多东西需要孩子去体验、领会和学习,所以尽早地让孩子掌握生存的技能、领悟其中的奥秘,对孩子以后的成长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那么让孩子参与家务劳动到底能锻炼哪些能力?怎么让孩子在家务劳动中快乐成长?家长们需要注意哪些原则呢?




孩子在劳动中成长


  学习模仿并开始参与成人的劳动,是宝宝成长中的一大进步,尽早地参与力所能及的劳动对孩子都能促进孩子各方面的发展,其实劳动是孩子应该及早开始的一门必修课。


劳动让孩子更快乐


  劳动有利于孩子各方面能力的发展,如身体协调能力、动手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合作能力等。在成功完成一件事情后,孩子自然会有种成就感,会很满足很开心;在劳动中得良好表现自然也会赢得父母的赞扬,孩子更会乐此不疲!




劳动让孩子更自信


  成功的快乐最能树立孩子的自信心,会做的简单劳动越多,孩子的自信心也就会越强。而我们都知道,自信心对一个人的成长和未来的成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且自信心建立越早越好。所以,家长们就放手让孩子自己尝试着去干点活吧!不要因为“爱”而对孩子最初的劳动欲望加以阻挠,否则以后受阻的将会是孩子的自信心!


劳动让孩子更聪明


  我们常说“心灵手巧”,劳动中孩子的双手能得到充分的锻炼,从而有益于左、右脑的开发。另外,心理学家研究发现:人在体力劳动和体育锻炼时,大脑里氧气最充分;大脑在劳动和运动时,思维部分是休息的,如此劳逸结合,孩子会更聪明。



劳动让孩子爱生活


  在家务劳动中还可以培养孩子的责任意识,让孩子感觉到他是家庭中的一员,有责任和义务为这个家做事情。会使孩子懂得家务人人有责,变得更加勤快,眼中有活。另外在家务劳动中还能调节家庭气氛,孩子分担劳动后,亲身体验到家务的辛劳繁重,会懂得关心、体贴、孝敬父母。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
  •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