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教育知识 >> 小学课堂 >> 素材正文

过年亲朋相聚,千万要记住这一点:不要因面子伤了孩子!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7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虽然人人皆知“死要面子活受罪”,但是有几个人不爱面子?

可是很多人却因爱面子而伤了孩子!孰不知丢面子也许只是一时,伤孩子却可能影响一生!

1
不要为了面子贬损孩子

  过年了,因为奶奶是族中年龄最长者。亲朋好友都来到我家,大人们照例问起了孩子们今年期末考试的成绩。


  成绩一向很好的孩子以及家长都无所畏惧,甚至家长们巴不得在大家面前炫耀一番。


  可是一直考倒数的表哥却总是很害怕这样的场景。因为姑妈是个很爱面子的人。


  每次姑妈都很尴尬,然后恶狠狠地开始那一番祥林嫂般的说辞,“他从小就木讷的很,还很笨,看着每天都在做作业,可就是学不好,我常想是不是他满月里时生病落下毛病了?还是被村里那个婆子扎针给扎伤了脑子?”“唉,我也不指望他考大学了,上完初中就让他去打工吧!不是颗成才的树啊!”


  然后转头开始把表弟拉到怀里,开始从头夸到脚,仿佛只有这个儿子是她亲生的一样。还不住地说:“表弟随她,聪明好学,从小脑子灵光”,然后恶狠狠地瞪着表哥说:“上辈子一定是欠他的!”


  互相交流学习是好事,但上升到炫耀就不好了,更过分的是不要为了面子当众指责孩子,伤害其自尊,更可怕的是让孩子变得没了信心,觉得自己真的很笨很差!

2
不要让孩子为你“挣面子”

  妮妮说话比较早,从小在家人面前伶牙俐齿,会背很多儿歌。三岁不到就能背好长一段《弟子规》。可是妮妮的胆子很小,偏偏她的奶奶是个极好面子之人,总是喜欢拉着她到处表演。


  特别是过年家里来很多亲戚时,奶奶更是不想错过这个炫耀的好机会。有时小女孩会配合着怯生生地背上几句,大家免不了一番夸赞。



  奶奶这时会说:“唉,她在家里能背好多呢?而且背的很好,不行啊这孩子,怕生,没出息的很!”说完落寞地摇摇头。而妮妮这时总是低着头显得很局促不安,仿佛做错事情一般。


  有时孩子不肯背,那奶奶的话就更难听了。妮妮妈经常跟我诉苦,说是婆婆一辈子好面子,但是实在看不惯她为了面子为难自己的孩子!

孩子不是表演的玩偶,她有选择表演与不表演的权利,不要让孩子来给你“挣面子”!
3
哪怕与全世界为敌也要保护孩子

  亲戚里有两个年龄相仿的孩子,叫壮壮和沐沐。过年相聚时,他们总喜欢在一起玩耍,可是壮壮总是喜欢打人,时不时把沐沐给打哭。


  七大姑八大姨们就夸赞壮壮有出息,厉害的很!反而责备沐沐没出息只知道哭,沐沐的妈妈看见大家都在夸别人孩子不喜欢自家孩子,就感觉很没面子。


  这时,壮壮又一把推倒了沐沐,沐沐哭着跑过来要妈妈抱。他妈妈却一把把他推开,指着孩子的鼻子骂,“你比人家大都还总是挨打,我怎么生了你这么个没出息的东西!你别抱我,滚开!”沐沐哭的更伤心了,甚至被妈妈的大吼大叫吓得尿裤子了。

  就算全世界都指责你的孩子,作为她妈,你哪怕与全世界为敌,都不能让他们伤害你的孩子!更别说为了面子跟别人一起孤立孩子了!
4
不要为了面子苦了孩子

  过年聚餐时,亲戚里总有那么一两个人很热心。就算她得了感冒,还是会很热心地拿自己的筷子给你家孩子喂食物,你侧面提醒她吧,她还听不出弦外之音,再严重点说吧,又觉得翻脸了影响大家心情,就只能忍着。


  可是小孩子的抵抗力总是很差,万一被传染了,那绝对是为了面子苦了孩子!

  更何况,儿科医生说每年过年,总是会接到很多被异物卡住喉咙的急诊。如果妈妈们能够不怕拉下面子,也许会少了很多受伤害的孩子吧!


  孩子的心如玻璃般透明敞亮,孩子的性情也很简单直接。而我们大人总是会为了维护自己的面子肆意地伤害了他们的自尊!


  特别是孩子在外面犯了错时,我们为了维护面子,总是极尽所能地去责备他,却忘记闯祸了的他其实也很害怕,我们应该跟他站在一起,以监护人的身份共同与他承担错误,向别人道歉,而不是通过指责孩子的方式把自己置身事外,甚至觉得孩子丢了你的脸!


  每个孩子有不同的性情,不同的长处,没必要事事与别人家的孩子来比较。


  别人家的孩子占了风头,即使你不能真心夸赞一番,也不要拿自家孩子撒气,伤了孩子的自尊,你都不看好他,还指望谁肯定他,鼓励他?



  我们这一辈人是受过被比较的痛苦的,千万不要再去沿袭那种恶习。没必要为了炫耀自家孩子,鼓励孩子们跳舞,背诗,唱歌,当你想炫耀自家孩子长处的时候,请照顾别人家孩子的短板。


  更何况孩子不是你拿来炫耀的工具,也不是你拿来挣面子的资本。


  若是聚会时,你的亲朋中有这样热衷让孩子表演的人,那你也没必要用人家孩子的长处来贬低自己的孩子。


  没必要与他人争一时之长短,面子也值不了几个钱,就算真的丢了面子,那也是一时,而伤了孩子的自尊却会影响他一辈子。


  有些孩子因为大人的不尊重,当时的场景会让他耿耿于怀一辈子,甚至形成某些挥之不去的习惯,遇到同样的场合,总是战战兢兢,患得患失。


  所以,过年亲朋相聚,切记不要因面子伤了孩子!希望每个父母都能做到这一点!


  你就是孩子的世界,不要让孩子的精神世界被你的面子摧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