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教育知识 >> 高中知识 >> 素材正文

】现代文阅读训练:环境描写的艺术

作者:less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0/22

点击上面的蓝色字 即可免费订阅!

微信名 (微信号:请填写您的微信号)

 

考点解读

环境描写包括自然环境描写和社会环境描写。在小说或散文中,自然环境通常是依靠景物描写来呈现。


景物(环境)描写,在文学作品中有着特殊的作用。理解作品中环境描写的作用,首先要准确把握所写景物(环境)的具体内容和特点,然后在此基础上分析该景物(环境)描写与人物塑造、情节发展、主旨传达等的关系,体会景物(环境)描写所产生的艺术效果。一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具体分析:①人物:烘托人物心境、衬托人物形象(性格、特点)、暗示人物命运等。②情节:交代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为某内容做铺垫(埋下伏笔),衬托某内容,与某内容形成对比,与某内容照应,点题等。③环境:突出了环境特点,象征社会特征(氛围)等。④主旨:暗示主旨,抒发感情等。⑤效果:渲染气氛,奠定情感基调,增强作品的某种美学风格(如诗意、抒情性、清新美、苍凉感等)


不管在小说阅读还是散文阅读中,环境(景物)描写的作用都是一个常考点。


如2014年天津卷第16题:文中插叙“童年打枣”的场景有什么作用?


参考答案:写出枣树给自己带来的欢乐,表现一家人其乐融融的温暖亲情。用枣子的累累果实和现在的“也老了”的枣树枣子很少的情形形成对比,暗喻爷爷奶奶为这一家子的巨大付出后,渐渐衰老,表达惋惜和感恩之情。


重庆卷第15题:文中第②段的环境描写,突出了古城怎样的特点?这对塑造陈皮匠的形象有何作用?


参考答案:(1)突出了古城鲜明的中国传统文化色彩和丰厚的历史底蘊。(2)为陈皮匠鲜明的性格特征的形成,提供了环境依据。


可以说,天津卷考查的是借景抒情、托物寓意;重庆卷考查的是人物形象的塑造技巧。在组织答案的时候,我们必须扣住相关术语结合文本给以具体作答,而不是随便贴贴标签完事,这样的答案才是恰切的。


阅读训练

阅读下面的文章,完成后面题目。


红红的朝天椒

季 明

姥爷打小就体弱多病,姥爷的父亲说,这孩子,肩不能挑、手不能提,风一吹就倒,干脆读书去吧。

姥爷也争气,从小学到大学,一路读下去,成绩都非常优秀。

大学一毕业,姥爷就和几个同学一块儿跑到了延安。他虽文弱,但骨子里也是个热血青年。

延安的生活非常充实,但也很艰苦,饭是杂粮,菜也稀缺简单,缺油少盐不说,还样样离不开辣椒,那时流行一句话:不吃辣椒不革命。

这让姥爷十分头痛,他是南方人,口味清淡,打小就害怕吃辣椒,所以,只好用筷子蘸点盐水,吃白饭。为此,赶上整风运动,姥爷没少挨批评。

会上,一同去延安的M,经常提姥爷的意见,说他吃不了苦、受不得罪,脱离群众,是典型的少爷坯子、小资产阶级思想……

领导找姥爷谈了一次话,姥爷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于是,在一次午饭时,他硬着头皮,挟起一块辣椒,放入口中。

刚嚼了一下,立马觉得嘴里仿佛燃起了一团烈火,瞬间辣得浑身冒汗、满脸通红,他倏地吐掉辣椒,伸长舌头,不停地哈气……

在延安工作了几年,姥爷和M一起,被派往我们省城做地下工作,他的公开身份是大学老师。一年后,出了叛徒,地下组织遭到破坏,姥爷被捕了。

这个叛徒,就是M。

姥爷受尽酷刑,始终是一声未吭。这时,M向打手建议,说,此人最怕辣椒。

打手笑了,端上来一盆辣椒水。辣椒,是当地最辣的朝天椒,干的,磨成粉,在水里熬煮许久,浓酽异常,泛着油亮亮的光,宛若鲜艳的鸡血。

打手撬开姥爷的嘴,把辣椒水灌了下去,然后,猛击姥爷的腹部,再让辣椒水从口鼻里喷出来。

姥爷只觉得仿佛有千万条火龙,钻进胃里,尔后,又折转身,经食道从口腔和鼻子里烧出来。他惨叫一声,昏了过去。

醒来后,打手喝问:“招不招?”

姥爷张大嘴巴,像一条被扔到了岸上的鱼,倒了半天的气,才缓过劲,大声喊:“我的娘呃,辣死我啦!”

如此反复多次,每次醒来,姥爷就只喊一句话:“我的娘呃,辣死我啦!……”

也算姥爷命大,就在他被折磨得奄奄一息时,省城解放了。姥爷骨子里还是个做学问的人,全国解放后,在他的强烈要求下,组织上安排他到一所大学里当校长。

文化大革命中,姥爷被打倒,罪名是:叛徒、内奸。据他的学生讲,在游街和批斗会上,我满头白发的姥爷,始终挺着清瘦的脊梁,拒不低头认罪。

后来,审讯他的红卫兵小将,得知他最怕辣椒,于是,在用刑时,端上来一盆红艳艳的辣椒水。

一看到辣椒水,我姥爷大叫一声,就此疯了。

姥爷疯了,被遣送回了老家。他整日沉默寡言,只是在无人时,才嘟嘟囔囔、反反复复地念叨一句话。

姥爷念叨的那句话是什么,我是知道的。

让我一直闹不明白的是,惧怕辣椒的姥爷疯了后,回到老家却种起了辣椒,而且还是最辣的那种朝天椒,一亩多地。

一到成熟季节,满地的朝天椒便火一样,红艳艳一片,耀眼夺目。

辣椒,姥爷只种不吃,这大家都知道,如果谁愿意吃,尽管去摘。剩下的,姥爷就采回来,用线串好,挂在檐下晾晒。

一嘟噜一嘟噜的辣椒,挂在檐下,在阳光的照晒中,那红色日渐鲜亮,偶尔随风轻轻摇晃,仿佛是一串串风铃,似乎有叮叮当当清脆的撞击声,隐隐约约从远处飘来……

多年后,姥爷死了,临终前,就说了一句话。

那句话,正是他疯了后,独自反反复复念叨的。姥爷说:“再大的苦,我都能吃,但就是怕自己人逼我吃辣椒!”

姥爷死后,那一串串辣椒依然挂在檐下,在阳光里日渐风干,但颜色却愈发深重,偶尔还会随风轻轻摇晃,恍若风铃。

(选自2014年第1期《小说月刊》)


1.下列对这篇小说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最恰当的两项是

A.小说用第一人称来写,可以最大限度地增加作者所虚构的故事的真实性,从而增加小说的艺术的魅力。

B.小说中的M,是一个两眼紧盯别人缺点,喜欢给人戴帽子的人,作者设计这个人物,是为了和姥爷形成对比。

C.作者说,“姥爷念叨的那句话是什么,我是知道的”,可直到结尾才道出姥爷念叨的话,是为了增加悬念。

D.姥爷疯了后,之所以回到老家种起了辣椒,是因为辣椒让他吃尽了苦头,他心中只有辣椒,想与辣椒为友。

E.作者对田里的辣椒及挂在檐下的辣椒进行描写,是为了写出姥爷晚年生活的环境,揭示出姥爷精神痛苦的根源。


2.作者极力渲染延安时期“不吃辣椒不革命”的社会环境,其目的何在?


3.“再大的苦,我都能吃,但就是怕自己人逼我吃辣椒!”我们应该怎样理解这句话?


4.本文以“红红的朝天椒”为标题,用意何在?


参考答案

1.答A得3分,答C得2分,答B得1分,答D、E不得分。(B项,作者设计M,主要是为了衬托姥爷革命信念的坚定。D项,错在“想与辣椒为友”。E项,错在“揭示出姥爷精神痛苦的根源”。)


2.“不吃辣椒不革命”的社会环境,都没有能够改变姥爷怕辣椒的习性,说明姥爷怕辣椒的习性根深蒂固,不可改变。姥爷被捕后敌人使用最毒辣的手段——灌辣椒水,按说,姥爷该屈服了,但事实是没有。这不说明别的,只说明姥爷革命信念的坚定。看来,作者极力渲染延安时期“不吃辣椒不革命”的社会环境,其最终目的是为了反衬姥爷被捕后的坚贞不屈。


3.敌人用姥爷最怕的辣椒没有能够征服姥爷,“文革”时期,姥爷想不到红卫兵竟用敌人使用过的办法来对付自己,他自然是天大的不理解。


4.①本文是以辣椒为线索来组织材料的;②姥爷的一生与红辣椒息息相关。因为怕吃辣椒,而遭批评;因为怕吃辣椒,被捕后被敌人用灌辣椒水的办法折磨;因为怕吃辣椒,“文革”时期又被红卫兵折磨。③姥爷对革命的忠贞,姥爷的正义,也因红辣椒而得以彰显。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