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教育知识 >> 初中知识 >> 素材正文

开学了,班主任打电话说:有些东西只有家长能教会孩子!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25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

1、培养阅读兴趣



 


阅读兴趣从胎教开始,爱看书的家长和多书籍的成长环境会铸造一个爱看书的孩子。书籍所带来的知识量不是一个幼儿园老师、小学老师、中学老师甚至是大学老师所能带来的,当然也不是他们能引导的。


阅读兴趣的培养必须从父母开始做起,在孩子尚未读书时即便是多讲几个童话故事,陪孩子多看几本绘本,根据故事和孩子聊天,都能有助于孩子阅读习惯的养成。如果孩子已经读小学了,也应当鼓励他看更多课外书,增长见识。


>>>>

2、给孩子一个温馨的家庭环境




一个和谐的成长环境必须由家长来营造,孩子从学校回来,学校发生什么事情有时候老师也不能及时解决。回到家,就只能靠爸妈来培养。


良好的成长环境和良好的家教会影响孩子建立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道德品行,还能让孩子对家庭产生依赖和积极向上的情绪。这样的孩子,不会厌恶周围的东西,也不会因家庭而产生消极的轻生、厌学等情绪,培养广阔的胸襟。


>>>>

3、让孩子学会面对挫折,承受考验




扛得住压力,经得起考验,笑对人生各种波折的人,才是真正的强者。家长要注意在孩子遇到挫折的时候给予鼓励,让他们知道摔倒并不可怕,能够重新站起来更重要。


>>>>

4、生活细节的管理




不同的孩子生活细节上各有不同,但也需要家长细细分析,某些需要做出比较严格的管理。比如说上网成瘾,这明显就是由于家长对孩子的上网习惯没有进行严格管理,导致孩子离不开电脑。


学习和生活的习惯也要进行管理和言传身教,家长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孩子也会进行模仿。妈妈爱干净,孩子也会讲卫生,妈妈动作利索,孩子也不会有拖延症。在习惯养成阶段,特别要注意生活细节的处理方式,给孩子做个好榜样。同时进行适当的管理规范,不要让孩子偏离正道。


>>>>

5.安全教育




无论老师嘱咐了多少遍,总是有些学生在放学路上违反交通规则。对孩子安全规则的教育,必须从娃娃抓起。家长别闯红灯,别抱侥幸心理,遇到孩子有乱跑行为,必须要严加训斥。尤其是骑电动车的女家长,不乱闯红灯,就是给孩子做表率。


请您记住,老师只负责校内的安全,管不了路上的交通。一旦你家孩子违反交通规则而受伤,你将会心疼一阵子,乃至一辈子。


>>>>

6.叛逆期的冲撞



孩子到了四五年级,就敢跟你顶嘴了——这可能是爷爷奶奶惯的,也可能是父母没有好好立下规矩。记住,对孩子的缺点要对症下药,尤其是,对原则问题就是不能让步。譬如,作业完不成,就是不能睡觉;关上电脑,就是不许玩游戏。


请您一定记住,五六岁开始,如果你舍不得对孩子说“不”,到了十几岁,你就不敢对孩子说“不”了。不要埋怨孩子不听话,你在孩子几岁的时候,就埋下了隐患。老师管不了学生的逆反心理。学生往往怕老师,但是孩子不怕你,就是因为你没有制定让孩子尊重并且畏惧的规矩。


总 结

孩子要健康成长,光靠学校教育肯定是不够的,家校结合才能使孩子不断进步,请所有的父母记住这样一句话:“你可以不是天才,但你可以成为天才的父母。”而这个过程,往往需要父母们付出更多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