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教育知识 >> 初中知识 >> 素材正文

当今社会,孩子的这5项能力比考满分更牛!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8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如果一个孩子缺少对生命的认知(一遇到挫折就产生轻生的念头),没有梦想的能力(自己将来想做什么都不知道),不懂得保护自己(做了博士生依然被农民拐卖),无法与别人共享(腰缠万贯却不快乐),那么,即使这个孩子门门功课考第一,又能怎么样?除了学习能力,孩子还需要具备哪些能力?


01
交际的能力
  台湾著名作家林清玄曾说过:“现在世界精英都不是当年的尖子生,他们在班级的排名是第7名到第17名。原因就是这些孩子人际关系更好,可以和第一名做朋友,也可以和最后一名做朋友,而且孩子压力小,生活更轻松,创意最好。”

  我们在生活中也遇到这样的孩子,他们往往学习成绩中等,但有许多朋友,往往还是班干部,能组织和团结同学们一起活动,他们虽然不是学霸,却比学霸更能吸引同学、感动同学,并赢得尊重,说白了就是“有魅力”!

  培养方法:要鼓励孩子敞开心扉,勇敢的去说、大胆的去做,多尝试和陌生人说话、多结交新朋友、多表达自己的想法,有机会找一个平时敬畏的人去聊天,多为集体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关心并帮助自己的同学,并从中获得快乐!
02
“独特”的能力
  教育的本质便是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发现自身的潜能、形成自己独立的人格,然后变得越来越不一样。我们当前的教育恰恰相反,是要将这些不一样的孩子变的一样,孩子们走向社会后又发现社会的需求是“不一样”,这使他们变得十分痛苦。

  培养方法:家长要根据孩子的性格采取不一样的引导策略,尽量放手让孩子们自己处理自己的事情,不限定方法和规则,让孩子按照自己的兴趣和想法去大胆尝试,最终脱离父母和学校,自己闯出一片天地。
03
“学会输”的能力
  一个人顺风顺水的时候,你看不出其特别,只有在遇到挫败时,你才能看出人的伟大。原红塔山董事长褚时健一生经历四次起落,甚至锒铛入狱,但他最后都站起来了,还站得很高很高。

  在应试教育的大旗下,我们往往教会了孩子“只求赢”,却无法让他们“学会输”,因考试压力大而自杀的学生不在少数,大好光阴,就因为无法接受失败而消逝,不得不让人惋惜。

  培养方法:没有孩子不害怕失败,但作为父母,你要告诉他:“这不算什么!”帮他建立信心、帮他面对困难,经常让他做一些超出自己能力的事情(不可超出太多,努力尚可达到即可),让他们在失败中磨练意志、锻炼心理能力,让他们知道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不愿意去面对事实。
04
生活的能力
  许多家长都会这样对孩子说:一心扑在学习上,其他的事不要管”,“搞好学习,家里的事不指望你”。于是,孩子们一直到上大学,还维持着幼儿园里的生活技能,基本不能自理。

  其实,生活能力对孩子是十分重要的,生活能力的欠缺会反过来制约学习能力的提升。很多领域的学习,是来源于生活的。科技、艺术、设计、建筑、文化等等的学习,如果没有来自生活的积累和经验,就会遇到很大麻烦。

  培养方法:多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吧!多让他做家务并参与到家庭事务中来,让他们感受到这个世界不止需要学习、分数,还需要在劳动和生活中体会其中快乐!
05
放手的能力
  世间的美好和种种诱惑,都令我们神往而前赴后继。孩子们也一样,对很多遥不可及的愿望和神一样的人物都想去追求。但其中有许多是不切实际的,一生追求必会碰得遍体鳞伤。所以,要让他们懂得放手,让他们学会成熟、学会接受。

  培养方法:要告诉孩子,世界上并不是所有的东西都是为他定做,很有可能付出再多努力也难得到,这时需要勇于转换自己的目标、改变计划。告诉他们要学会放手,学会放弃贪婪和虚荣,学会放弃不爱自己的人,和那些本不属于自己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