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健康养生 >> 运动减肥 >> 素材正文

运动减肥,不是“傻”运动就能瘦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15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胖不是“福”,而是一种慢性疾病!全球每年至少有280万人死于超重或肥胖,目前,肥胖已成为全球引起死亡的第五大风险,与艾滋病、毒品和饮酒成瘾并列为世界四大医学社会问题!

  截至2010年,我国18岁及以上居民超重率达32.1%,肥胖率达9.9%。

  肥胖与高血压、冠心病、脑中风等许多慢性病有关,在长期肥胖的人群中,糖尿病的患病率也明显增加,可高达普通人群的4倍之多。另一方面,在2型糖尿病人中,80%也都是肥胖者。其中腹型肥胖是2型糖尿病的特点,腹型肥胖更容易引起胰岛素的抵抗,所以“降体重、减腰围”对糖尿病人来说至关重要。

  运动是减轻体重、缩小腰围的最好办法!

  原因如下:

  1、 运动能燃烧体内多余的脂肪,缩小腰围!

  2、 运动能提高人体的肌肉含量,促进运动和静息时的热量消耗!

  人体的肌肉含量越高,基础代谢率就越高(基础代谢率是指在自然温度环境中,人体在非活动的状态下维持生命所需消耗的能量)。如图所示:同样静息24小时,肌肉含量越高的人,消耗的热量越多。

  人体的肌肉含量越高,运动时消耗的热量就越多。如下图示:同样运动30分,肌肉含量多的人消耗的热量更多。

  3、 运动本身能消耗能量!

  能量守恒原理:当能量摄入>能量消耗时,体重便会增长;相反,当能量摄入<能量消耗时,体重便会下降,运动能够促进能量的消耗,所以有助于降低体重。

  综上所述,经常运动能产生良性循环,使人的身形更加健美,不再发胖。糖尿病人既要管住嘴,也要迈开腿,这样才能有效的减轻体重。建议糖友在严格遵守饮食原则的基础上,每周至少运动五天,每天做30-60分钟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以及每周至少两次,每次8~10种身体大肌肉群的力量练习,以便更有效地减少身体脂肪含量,保持健康的体重。

  附: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李光伟指出,评价体重要采用“体重指数”(B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