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健康养生 >> 女性健康 >> 素材正文

白带是女性健康的晴雨表,你了解多少?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3/1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女性白带若是“艳阳高照日”自是不必言说

但“或阴或雨”

那就属女性健康的异常天象了




何为白带异常

白带异常是指女性阴道分泌物量的增多。有时白带增多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如果白带增多伴有多种病症出现,就要警惕妇科疾病的发生。白带增多分为生理性白带增多和病理性白带增多。

病因

1
生理性

健康妇女白带增多与体内雌激素水平增高成正比。如排卵期或妊娠期白带增多,在子宫内膜生长过长的情况下,或应用雌激素药物后均可出现白带增多。



2
病理性

阴道炎症、慢性宫颈炎、老年性阴道炎、子宫内膜炎、宫腔积液或阴道内异物、子宫肌瘤、生殖器疱疹、淋病、尖锐湿疣、子宫脱垂、慢性盆腔炎等。



临床表现

病理性白带增多通过量、色、形、味的变化预示不同的疾病。


1
脓性白带

色黄或黄绿,黏液或呈泡沫状,有臭味,大多为阴道炎症所致,其中以滴虫性阴道炎最为常见,多有外阴瘙痒。可见于慢性宫颈炎、老年性阴道炎、子宫内膜炎、宫膜积液或阴道内异物等情况。


2
乳酪状白带或豆腐渣样白带

多为霉菌性阴道炎的典型现象,常伴有严重的外阴瘙痒。

3
血性白带,白带中混有血

应警惕宫颈癌,子宫内膜癌等恶性肿瘤的可能性。但宫颈息肉,宫颈糜烂,黏膜下肌瘤,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病,尿道肉阜,老年性阴道炎等良性病变也可导致血性白带,宫内节育器引起的少量血性白带也较多见。


4
黄色水样白带

多发生在持续阴道出血后,阴道流出大量脓性恶臭白带,应首先考虑晚期子宫颈癌,子宫内膜癌或黏膜下肌瘤伴感染。阵发性排出者应注意有输卵管癌的可能。


5
排尿障碍伴白带增多

典型淋菌感染症中白带与尿道分泌物一样量可增多,黄色脓性。衣原体引起的宫颈炎白带黏性较低,并且白色浆液性宫颈分泌物增多。


检查

白带是否正常,要从量、色、质地、气味几方面观察判断。



正常的白带应该是乳白色或无色透明,略带腥味或无味;其分泌量、质地受体内雌、孕激素水平高低的影响,随月经周期而有量多量少、质稀质稠的周期性变化。


一般月经期后白带量少;至排卵期前,由于体内雌激素水平升高,促使宫颈腺体的上皮细胞增生,宫颈黏液的分泌量增加,黏液中氯化钠含量增多,能吸收较多的水分,使排卵期时白带增多,质稀,色清,外观如鸡蛋清样,能拉长丝;排卵期后,雌激素水平渐低,孕激素水平升高,宫颈黏液的分泌受到抑制,黏液中氯化钠的含量也减少,致使这时的白带质地稠厚,色乳白,延展性变差,拉丝易断。另外,也有些生理现象如妊娠、口服避孕药时,会出现白带增多,其原因也与体内雌、孕激素水平的变化有关。


如果白带无原因地增多,或伴有颜色、质地、气味的改变,就应该提高警惕。


鉴别诊断


1
pH值

化验时常用pH值来表示酸碱度,正常时pH为4.5,患有滴虫性或细菌性阴道炎时白带的pH值上升,可大于5~6。


2
阴道清洁度

Ⅲ度:镜下见有少量阴道杆菌,有大量脓细胞与杂菌。Ⅳ度:镜下未见到阴道杆菌,除少量上皮细胞外主要是脓细胞与杂菌。Ⅲ~Ⅳ度为异常白带,表示阴道炎症。Ⅰ~Ⅱ度属正常。



3
霉菌与滴虫

白带经过处理后在显微镜下可以根据其形态发现有无滴虫或霉菌,如存在滴虫或霉菌不论其数量多寡均用“+”来表示,“+”这一符号只说明该妇女感染了滴虫或霉菌,并不说明其感染的严重程度。


治疗

积极治疗可以消除易感因素。保持外阴清洁干燥,避免搔抓。不宜食用辛辣刺激性食品,效果很好。勤换内裤,并用温水进行洗涤,切不可与其他衣物混合洗,避免交叉感染。


1
改变阴道酸碱度

念珠菌生长最适宜的pH值为5.5,阴道的弱酸性环境能保持阴道的自洁功能,正常人为3.7~4.5,因此用Ph4弱酸配方的女性护理液除了适合日常的清洁保养外,治病期间使用弱酸配方的女性护理液对霉菌的生长繁殖会有抑制作用。外出如厕时要用女性卫生湿巾拭干外阴,保持外阴干燥,以抑制念珠菌的生长。


2
药物疗法

(1)滴虫性阴道炎 滴虫存在皱褶及宫颈的腺体中,同时还存在于尿道及肠道内,因此应该内外兼治。①口服杀灭滴虫药物。服后化验滴虫,如为阴性,应于下次月经后继续治疗1个疗程,巩固疗效。②局部同时治疗。

(2)霉菌性阴道炎 可用苏打液冲洗外阴、阴道或坐浴,轻轻拭干后,放置制霉菌素栓剂于阴道深部,或用制霉菌素霜涂于阴道壁上,每晚1次或早晚各1次,共10~14日。

(3)非特异性阴道炎 可选药物甲硝唑口服。也可局部用药治疗。

(4)老年性阴道炎 可在阴道局部用药。提高阴道酸度。炎症较重者,辅以雌激素治疗。


预防


1
定期检查,及时就医

即使没有任何不适也应该定期检查,每年至少做一次全面的妇科体检。无论出现何种情况的白带增多或其他不适,都应立即去医院诊治。


2
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否则可能加重病情。


3
少穿紧身裤,少用卫生护垫

尤其不要穿紧身尼龙内裤,最好选择棉质内裤。有些女性担心白带弄脏内裤,平日总是用卫生护垫。这种做法很容易造成外阴孳生大量细菌,很不可取。所以,不在月经期尽量不要用卫生护垫。每天晚上要用清水洗净外阴,更换内裤(最好不要用各种药液清洗阴道,以免破坏阴道的内环境,导致阴道炎)。


4
增强免疫力

要经常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保证充足的睡眠;多食富含维生素的食品;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心情愉快时免疫力会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