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健康养生 >> 健康饮食 >> 素材正文

剩菜致癌?过完年,教你健康吃剩菜!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15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过年时,大家最喜欢“有余”的感觉,一烧一大桌,难免会剩下了,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都说隔夜菜亚硝酸盐超标,剩菜有毒,那么过年的剩菜该怎么解决呢?

 

蔬菜

隔夜容易亚硝酸盐超标,最好一次吃完


虽说隔夜菜亚硝酸盐容易超标,但是对于蔬菜、肉制品和豆制品来说,它们隔夜亚硝酸盐的增长幅度又是不同的。蔬菜中含有较好的亚硝酸盐,在存放隔夜之后,亚硝酸盐会成倍增长,有可能会正常标准,而且剩菜即便放到冰箱中,隔夜后亚硝酸盐仍然容易超标,而在蔬菜中有以叶菜类的亚硝酸盐超标更加严重,土豆、萝卜一类还要好些,因此无论如何蔬菜是不建议隔夜食用的,凉拌菜要更加小心。

 

香肠

一块香肠的亚硝酸盐等于一大碗隔夜蔬菜

新年的餐桌上,少不了香肠、咸肉等腌制食品,杨艺说,很多人担心隔夜蔬菜亚硝酸盐超标,却在大快朵颐这些食品。你可能很难想像,一小块香肠,它的亚硝酸盐含量相当于一大碗隔夜蔬菜,因此他建议,在过年的餐桌上,对于腌制食品的食用应该浅尝即止,不要过分贪恋。

 

肉类和豆制品

储存要阻断细菌繁殖

肉类和豆制品即便隔夜,与蔬菜相比,亚硝酸盐上升也不会是很大的问题,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它们最容易细菌繁殖,因此肉类、豆制品吃过要尽快放入冰箱,这样可以减少微生物的基数,另外,在剩菜重新加热的时候,一定要热透,因此很多细菌毒素,在100℃以上加热几分钟能够破坏,但如果没有热透,是非常危险的。

 

剩菜

最好分装,减少细菌污染

虽然为过年,做了很多饭菜,但是专家提醒,出锅时按照每一餐的量合理的分装,能减少不少剩菜的安全隐患。如果菜肴装在一起,用筷子翻动过了,那么保质期就会缩短,而如果分装,只吃合适的份量,别的菜受细菌污染的机会就会少一些,分装时最好在菜铺的平一些,放在冰箱下层,让它尽快冷藏或冷冻,而且再食用时,要彻底加热。

 

教你一招

怕隔夜菜的亚硝酸盐,多吃水果

不管怎么样,过年的时候,不可避免地会摄入一些隔夜菜,有些菜或许也会碰到亚硝酸盐超标,不过,也大可不必谈亚硝酸盐色变,因为实际上亚硝酸盐本身不是致癌物,它只有和蛋白质的代谢物氨类物质结合以后才能生成亚硝氨,亚硝氨才是高致癌物,而实际上,我们是可以通过多食用富含维C、维E的食物来阻断亚硝酸盐转变为亚硝氨的,因此建议大家在春节期间多食用一些水果,经如桔子、枣子、猕猴桃等水果维C、维E含量都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