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健康养生 >> 健康饮食 >> 素材正文

健康饮食3步走,告别“节后综合症”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14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春节期间,容易“上火”,荤菜热量高,零食热量很高,晨昏颠倒更“上火”,体内毒素淤积,给健康埋下隐患。长假过后则有“节后综合征”的困扰,临床表现为嗜睡、肠胃不适、不明原因的恶心及神经衰弱等,或一想到上班,就紧张焦虑、头晕、食欲下降、精力无法集中等。




第1步 肠胃减负

  长假过后,首要任务是逐步恢复正常的饮食规律,调理饮食结构,改变饮食方式,以清淡易消化为主,避免油腻油炸、生冷、辣刺激或过咸的食物,合理搭配粗粮与细粮,加大新鲜蔬菜和水果的摄入,还要多喝开水、茶,加快胃肠道的新陈代谢,也可以吃一些新鲜肉类、鱼类、蛋类,要少吃腌腊肉品。


  调节饮食的食物有蜂蜜、酸奶、粗纤维蔬菜、香蕉、苹果、黄瓜等,还要多喝水,而红薯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又是抗癌能手,为蔬菜之首,最能防止便秘, 还可以多吃绿色食物,如芦笋、卷心菜、花椰菜、芹菜、茄子、胡萝卜、韭菜、大白菜,主食以谷类为主,可适量增加玉米、燕麦等,淮山小米粥、苹果茨实薏米瘦肉汤可以健脾醒胃、去湿抗疲劳,治疗消化不良、泄泻、肢体乏力、精神不振者等症状,同时减少精制米、面、糖果、甜糕点的摄入。


  特别提醒,不能以不吃早餐以消滞,空腹易造成精神不集中、疲倦,工作效率低下,甚至出现低血糖或加重胃肠肝胆等疾病,早餐要保证有一定的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如牛奶、豆浆或鸡蛋,加上几片全麦面包(或其他面点)和水果,或以小米粥、麦片、白粥、汤面为主,搭配馒头、面包、牛奶、鸡蛋等。





第2步 清污排废

  长假期间,往往食多动少,加上天气寒冷,新陈代谢减缓,体内容易积聚“垃圾”,而“毒素”停留体内过久重新被吸收,导致身体提前老化,如体重增加、皮肌发暗粗糙,需及时“清污排废”才能保证机体正常运转,可制定一日全素排毒餐,选一两天吃素,只可以吃粗粮、喝粥和补充水果,避免肉食。


  清污排废有许多食物,海带则是佼佼者,它是肠蠕动的“加速器”,可促进血液的甘油三酯代谢;猪血则是肠解毒的“消化酶”,在人体内产生的一种解毒、清肠分解物,能够与侵入人体内的粉尘、有害金属微粒发生化合反应,易于毒素排出体外;而糙米是肠疏通的“管道工”,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族和E,促进血液循环及肠道有益菌增殖;蜂蜜则是肠道的“养颜液”,含有的镁、磷、钙等可以使得肠道更好地休息。此外还有酸奶、花生、魔芋豆腐。


  蔬菜类之中绿叶蔬菜有油菜、菠菜等,块茎瓜果类有西红柿、南瓜、黄瓜、萝卜等;水果类有苹果、梨、橙子、西瓜等,豆类有黄豆、豌豆、蚕豆、豆芽等,它们含有一定数量的植物蛋白及植物脂肪,能有效缓解身体的疲劳感,饮料类应以清淡为主,如绿茶、菊花茶、苦丁茶、乌龙茶、薏米水为饮料首选。




第3步 调节情绪

  长经过连续一周乃至更长时间的放松,假期过后上班的第一天,就有很多人感受到不适应,或者烦躁不安,或者精神兴奋,或者情绪低甚至抑郁,患上节后综合征,研究发现,人的不健康情绪和心理,很多时候与日常的饮食有关,健康的饮食习惯和全面的营养吸收,有助于调理心理的负面情绪,尽快投入工作。


  美国科学家证实,以蔬菜、水果为主的清淡饮食可以令人性情变得温和,这是因为蔬果含有大量血清素,具有让人增强睡意的能力,能降低人的攻击性,同时蔬菜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纤维素、铁、钙及其他营养成分,起到一定的败火润燥作用;巧克力可以令人心情愉快,但是糖果很容易使人的情绪产生波动,而消化吸收需要较长时间的碳水化合物,如谷物、麦片和水果,可以使得人们的心情稳定而愉快。牛奶和香蕉则具有镇静、缓和情绪的作用。


  许多国家的研究都发现相同的结果:人均吃鱼量较高的地区发生严重抑郁症的比例要低得多,全麦面包也是可以吃的抗抑郁剂,同时每天应该喝足够的水,防止缺水而使人感到萎靡不振,但是不能用咖啡或其他含咖啡因的饮料代替饮水,鱼、禽、肉、蛋以及牛奶和豆腐这些高蛋白食物对情绪也有积极的作用。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