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健康养生 >> 健康饮食 >> 素材正文

水果加热吃 冬天不上火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3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困扰:一到冬天就不想碰冷冰冰的水果,一想到要用凉水洗,吃到肚子里后又容易闹肚子,就再也没有了吃水果的欲望。但是不吃水果,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又得不到补充。有人说加热水果就行,但营养学家提醒此举容易破坏维生素。那么问题来了,冬天水果要怎么加热才能留住营养?


专家:水果可以加热吃


  冬季天气比较干燥,很多人都会出现上火的症状,尤其在北方,大部分地区室内都有供暖,房间温度太高而湿度太低,不少人甚至出现嘴唇干裂、鼻孔出血、喉头燥痒等上火的现象。因此,冬天需要吃一些水果,起到补水、生津的效果,但胃喜暖畏寒,冬季吃寒凉的水果容易伤胃,特别是脾胃虚寒、体质较弱的老人、女性,吃了可能导致厌食、消化不良、腹泻等。


  一般来说,老年人多体质寒凉,可选择生吃一些温热性水果,如荔枝、桂圆、石榴、金橘、红枣等。而梨、柚子、香蕉等凉性水果,以及苹果、葡萄、甘蔗、木瓜等中性水果,则最好加热再吃。


  香蕉、苹果煎着吃。先将苹果切成1厘米厚的圆片、香蕉切成两瓣,煎前在平底锅中洒入少许橄榄油,然后将切好的苹果或香蕉放入,用小火煎5~6分钟,直至苹果香气浓郁、香蕉质地变软。香蕉和苹果中的维生素C含量较少,其中的钾、镁等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等营养素并不会受加热的影响而损失。其中的多酚类抗氧化物质,在加热条件下,大部分也能保留下来。


  梨、甘蔗煲汤。梨是性质偏寒凉的水果,冬天最好热吃,比如冰糖雪梨汤,而甘蔗也可以跟百合和枸杞一起煲汤。做法也很简单,将水果切丁,加入配料煮半小时左右就好了,最后还可加点蜂蜜调味。梨和甘蔗中的维生素C含量同样不高,因此热着吃不会降低其营养价值。


  橘子烤着吃。先将橘子表皮用针扎几下。再放入微波炉内烤,时间大约为半分钟到一分钟。橘子的维生素C含量较高,但其中含有丰富的果酸,会对维生素C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但是不适合切开后烤,以免汁液流失。


  TIPS:加热水果时,比较适宜的温度是50℃左右,可以放微波炉里稍微转一转,或者放在温水里温一下,油煎方式应该尽可能少用。


有些水果 别乱加热


  医生建议,如果天气不是那么冷,能生吃就生吃,但也要注意不能过量,并选择在两餐中间吃。


  水果含有碳水化合物、果胶、维生素等营养素,在加热的过程中,比较容易损失的是维生素C和维生素E,像苹果、梨、香蕉、菠萝等水果,本身含有的维生素量不是很高,适当的加热,不会造成什么影响,甚至雪梨汤还是食疗方子;但像猕猴桃、橘子、柚子、草莓等水果,维生素含量比较高,加热过度会破坏维生素。


  如果觉得太冷了,就可以采用最简便易行的办法:将整个水果或果汁放在温水里加热,或者使用微波炉,水果加热吃总比不吃好。


  富含维生素C的橙子、猕猴桃等水果,高温处理后不仅难吃,而且营养成分都被破坏了,稍微加温,是折中的办法。医生介绍,对于一些不适合久煮的水果,我们可以用37℃左右的开水温热后直接进食。将水果榨汁也是一种选择,但是这种方法容易导致维生素C被氧化。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