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健康养生 >> 疾病预防 >> 素材正文

女性绝经后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8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女性绝经后更容易患心血管疾病


  大规模流行病学调查发现:雌激素缺乏在女性心血管疾病的发生中是重要的致病因素,绝经后的女性发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明显高于绝经前的女性,而且这一风险与绝经后的年龄增加呈正相关。


  绝经后女性,尤其是60岁以上的女性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很快上升,并达到与男性发病率相当的水平。一项调查显示,女性在月经闭经前,男女冠心病患病的比例是4:1;绝经后,男女之间的差距就缩小到3:2~2:1,到60岁以上,这个比例达到1:1,甚至更高。主要原因是女性绝经后,内源性雌激素分泌减少,对心血管系统的保护作用减弱,导致心血管疾病发病率迅速上升。


  另外,专家还提醒,女性在绝经后更易发生高血压。有统计资料显示,女性在绝经后高血压发生几率是绝经前的2.2倍。而另一项研究则发现,高血压作为危险因子对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和发病率在女性比男性具有更大的影响,积极降低血压、减少心血管疾病风险对于女性来说比男性更加有效。


有心血管疾病风险的女性较早绝经

  

  根据对弗明汉心脏病研究数据的分析,与无心血管疾病风险因素的女性相比,有心血管疾病风险因素的女性倾向于较早进入绝经期。


  研究数据表明绝经前心血管疾病风险因素可能是绝经年龄的决定因素,反过来也是如此,较早绝经并有雌激素水平降低可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专家提出,心血管疾病风险与绝经年龄之间的联系可能是通过心血管疾病风险因素对内分泌系统的影响介导的,或者动脉粥样硬化对高度血管化卵巢的缺血性损伤可能引起较早绝经。


雌激素替代疗法(HRT)


  虽然早期的观察性研究曾报道过雌激素有利于女性心脏保护,能够降低冠心病的发生风险。但其后陆续公布的试验结果均未能证明性激素替代治疗可以在女性心血管疾病中获益。


  有研究显示如果雌激素替代疗法开始于更年期早期或较年轻的更年期妇女(60岁以下),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降低,长时间使用雌激素替代疗法也降低了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相反,如果雌激素替代疗法开始于更年期晚期(70~79岁),短时间治疗增加了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雌激素替代疗法增加了60岁以上的妇女缺血性中风的发病率,60岁以下的妇女未见发病率增高。


  2011年ACC/AHA(美国心脏病学会/美国心脏协会)指南及2011《中国女性心血管疾病防治专家共识》均不推荐性激素治疗及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SERMs)作为心血管疾病的一级或二级预防(Ⅲ级推荐,证据级别A)。NAMS(北美更年期学会)在2012年《女性激素治疗建议》中指出,如因绝经期潮热、盗汗等症状严重需应用雌激素替代治疗,建议应用小剂量雌二醇口服或选用雌二醇贴剂经皮肤摄入,以减少心血管事件风险。绝经期女性心血管疾病预防仍应以改善生活方式、控制各项危险因素为首要目标,对于已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女性应使用心血管病二级预防治疗药物。


  女性朋友要警惕以下心血管疾病发病信号


  女性发病的症状可能不像男性那么典型,甚至有时隐晦不明或疑似其它的毛病。主要有五大症状如:


  1. 胸部中央的沉重感、压迫感、闷胀感、扭紧感等。


  2. 胸痛可能延伸到颈部、背部、手臂、上腹部等。


  3. 胸痛时常伴随自汗、恶心、呕吐等。


  4. 胸痛时可能会也可能不会有喘气、头晕、晕厥等。


  5. 其它较隐晦的症状,像不明原因的倦怠,无缘由的紧张,腹部胀气感,背部肩胛间的疼痛。


预防和改善的几点建议


  1. 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每周慢跑或快走(有氧运动)4~5次,每次30 min。


  2. 低盐、低油、低糖饮食。多吃蔬菜、水果、豆制品、粗粮、鱼、低脂或脱脂奶、高纤维膳食等。


  3. 控制危险因素。糖尿病、高血压等,戒烟,减肥;更年期症状严重者,可在医生指导下酌情补充性激素。


  4. 适当减负、减压,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遇事豁达开朗,不急、不躁、不惊、不怒,不迷信、不盲从,减少生活中的不愉快。



上一篇:
  • 上一篇素材:
  •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