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微素材 >> 健康养生 >> 疾病预防 >> 素材正文

怎样减少湿疹复发,护理是关键!

作者:lei    素材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7

点击上面蓝色字即可免费订阅!

您的公众号名称 (微信号:设置您的微信号)  


  

  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常见过敏性皮肤疾病,发病率高,病情容易反复,患者患病后痛苦很大,湿疹的发病原因复杂,常为内外因相互作用的结果,内因如慢性消化系统疾病、精神紧张、失眠、过度疲劳、情绪变化、内分泌失调、感染、新陈代谢障碍等,外因如生活环境、气候变化、食物等均可影响湿疹的发生。外界刺激如日光、寒冷、干燥、炎热、热水烫洗以及各种动物皮毛、植物、化妆品、肥皂、人造纤维等均可诱发。是复杂的内外因子引起的一种迟发型变态反应。湿疹的治疗一般是抗组胺药物加外用制剂为主,但是湿疹的护理有时比治疗本身更加重要。


避免
刺激

  常见的刺激包括香皂、肥皂、洗洁净、洗衣粉等化学制剂。除此之外,甚至热水也是不良刺激。
  有的患者经常用热水、盐水或者花椒水烫洗,认为烫烫很舒服。岂不知这烫洗对湿疹本身就是一种很大的刺激,尤其是在急性期后果更严重。
因此,湿疹治疗的首要问题之一就是避免刺激。坚决避免上述刺激后,才是治疗的基础。

避免
搔抓

  搔抓也是引起湿疹或过敏性皮炎病情加重的罪魁祸首之一。患者本人可能有个这样的体会,本来并不是很痒的时候,抓上一抓,其结果是越抓越痒,越痒越抓。最后非要抓破方能解恨。
  可是,这一抓不仅不治病,还会加重病情。搔抓会破坏原本受损的皮肤屏障功能,导致湿疹或皮炎的加重。而且有时候甚至治疗了一段时间,病情本已好转,可能一抓就把前期的治疗效果就全报废了。
  因此,避免搔抓是治疗湿疹或皮炎的首要问题之一,而且很重要!
  此时患者多会问,痒不抓你让我怎么办?痒起来的确很难受,但是痒是可以控制的,经过规范的治疗,服药或者擦药,痒会减轻。这里不让搔抓只是前题,在此基础上进行治疗效果才会好些。

预防
湿疹

  1.洗澡不要太勤,每周1到2次刚好,同时洗澡水不要太热,一般保持在40摄氏度,时间控制在20分钟左右即可。洗完澡后5分钟可适当涂抹些护肤保湿品
  2.洗澡时少用碱性大的肥皂等清洁用品,少搓澡,搓出的白泥对皮肤具有保护作用。同时,一定要注意选择适合自己的沐浴液,尤其是干性皮肤尽量选择滋养型沐浴露,不使用控油型
  3.保持房间的温度与湿度,室内温度不要太高、必要时使用加湿器或种一些花草来增加湿度。
  4.多喝水补充水分,不吃辛辣食物,少喝酒;适当补充维生素,多吃鸡蛋黄、胡萝卜、绿叶蔬菜、水果,适当吃一些动物肝脏等富含维生素的食品。
  5.部分自身存在敏感性肤质的患者,在患湿疹期间还要格外注意做好预防过敏措施;否则,一旦出现过敏症状,就会加重湿疹病情的发展。
  湿疹比较顽固,治疗要及时,不能盲目的乱用药,听信偏方,这样会导致病情的加重,给患者的身心都造成严重的伤害。同时还要注意湿疹的护理要点,合理饮食。

 


下一篇:
  • 下一篇素材: